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民進黨於週日舉辦台北市長候選人辯論會,由呂秀蓮、姚文智、許添財、顧立雄就市政各抒己見。相較於其他已經提名的縣市,台北市是迄今唯一舉辦辯論的地方,而非單靠媒體的印象來決定支持度,多少可以降低金錢左右曝光的程度;相較起來,這是對選民、以及候選人比較公平的地方,也顯示台灣的民主政治,如果要跳脫投票主義的制約,其實是可以從程序上作更細膩的安排。

首先上場的顧立雄把主軸放在弱勢照顧、年輕選民、以及公營住宅。他以事務所的年輕律師買不起房子為例,想要說明連律師都有居不易的問題,然而,或許是因為社經背景與一般人有一些差距,恐怕難以引起共鳴。另外,由於職業的訓練,顧立雄的陳述比較像是律師在庭上講法理,稍嫌靦腆。最後,他嘗試回應母親對他參政的質疑,然而,由老律師到好市長,對選民還必須有一番說服的努力。

現任立委許添財辯才無礙,尤其是突出其財經專業、並意欲移植台南的經驗。不過,有關於如何帶動台北經濟活力的提問,他的藥方比較像是負責任的民意代表,也就是財政節,基本傾向比較保守。另外,他自詡為台北市民的CEO(執行長),恐怕也與市民的期待有相當的落差,畢竟,台北市的治理結構是首長制、而非委員制,我們需要的是強有力的領導者、而非聽命於董事會的經理人。

另一位立委姚文智比較像是柯文哲的代言人,與其說前來闡述己見、倒不如說替兩階段民調說項;也因此,在沒有包袱的情況下,還準備了議會質詢的道具,可以看來談笑風生。他強調自己是唯一的台北在地人,不過,台北是首善之地,外地人遠超過本地人,大家不是土生土長、也多是唸書就業後就留在台北打拼,局部的地緣關係恐怕只有鞏固現有立委票源的作用。另外,他調侃其他三人的政見比較適合參選總統,幽默不足、輕浮有餘。

呂秀蓮薑是老的辣,看來是有備而來,先侃侃而談大方向、再說明如何達成目標,一氣呵成、首尾完整。她提出「三景之都」的願景,也就是將台北打造為金融、研發、以及醫療中心,進而主攻高齡照護,接著倡議廢核防災、社會住宅,最後抨擊十二年國教,大致反映她對於市政關注的重心。比較特別的是,她以近日烏克蘭的危機為例,提醒大家要小心候選人的政治立場,把格局大幅提昇,畢竟,台北市長不是只會辦活動的小諸侯。

在成熟的民主國家,一般選民的投票行為不外決定於政黨認同、政見、以及候選人形象。台北市的選民結構比較特別,自來是藍大於綠,如果想要打破這樣的宿命,無非政見及形象。如果市民不關心政見,後果自行承擔,歡喜甘願,怪不得別人;如果只要非國民黨候選人就好,那麼,要是連勝文脫黨參選,不知民進黨員要如何自處?

總之,以美國的初選來看,前後半年、甚至於一整年,就是以馬拉松的方式進行淘汰,讓一些想打知名度而初試啼聲的人逐漸知難而退;最後,在持續加溫的情況下,讓有真材實料的人進行決賽,再經過議題聚焦、針鋒相對,脫穎而出的人才代表政黨出征,這才是為國舉材之道。希望民進黨在正式推出人選之前,能多辦幾場辯論會,讓市民仔細斟酌。

 


*台灣時報》社論,2014/03/1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