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無預警撤換閣員 被轟 粗暴改組*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行政院前晚「夜襲」炒掉內政部長李鴻源,昨早宣布由政院書長陳威仁繼任,另公布新任環保署長等部會改組名單。離譜的是,如此重大人事異動,閣揆江宜樺竟未出面,僅由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說明。民進黨昨痛批做法粗暴,好像搞內鬥;曾任閣揆的錫堃指,他過去換首長都親自開記者會說明,「換天下第一部內政部長,偷偷摸摸的,有點奇怪。」

這次內閣人事大地震,除了一直傳言與江不和的李鴻源下台最受矚目,令人意外的是,環保署長沈世宏和督導財經的政務委員薛琦也無預警遭撤換,分別由台大地質系教授魏國彥、國安會副書長鄧振中接任。至於下月三日掛牌的科技部,由督導科技的政務委員張善政接任,遺缺由台大食品科技研究所特聘教授蔣丙煌接任。另新北市副市長李四川出任政院書長,總共有六首長異動。 
新舊首長將於下周一交接,政務委員交接時間未定。 

 

徵詢「時間上很趕

即將接任新職者昨接受媒體訪問時,幾乎都說是近日才被告知,例如陳威仁是在二十三日被江徵詢,前晚要他接任。蔣丙煌指江邀他入閣,「時間上很趕」。

這波改組,「江李不和」傳聞赤裸裸端上檯面。相關人士透露,馬總統和江前天透過電話聯絡,完成改組安排,李前天下午被告知去職後心生不滿,向副總統吳敦義、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抱怨,消息走漏,馬、吳前晚在總統官邸密會溝通。

不具名官員說,江早對李鴻源不滿,包括身為部長卻獨斷獨行、不重視部會間橫向聯繫;重大爭議都不出面,由次長蕭家淇代打;《地政士法》修法違反馬政府不動產實價登錄政策,迫使政院不得已提覆議案;之前掃蕩清境非法民宿也僅三分鐘熱度,加上近來戶政新系統當機引爆民怨,「簡直罄竹難書」,造成江堅持李去職。 

 

認李自走唱反調

黨政高層透露,江要換掉李鴻源,馬總統原本有疑慮,因為李的民調支持度名列前茅,擔心換掉李會引發外界同情李,反而重傷內閣,但江認為李是「自走」,屢次與政院唱反調,造成困擾。知情者指,江還強調,今年是選舉年,施政要齊一,早點換李有利團隊施政,馬最後同意換李。

另據了解,前晚總統官邸只有馬總統與吳敦義會談,江沒出席,昨有媒體報導江揆也在場,還批李鴻源專斷獨行,反而是吳敦義居間緩頰。知情人士說,江對報導讓外界認為他很狠心,相當不滿,江團隊甚至懷疑是吳敦義對外放話,二一六總統選戰國民黨內部已提前開打。

對於匆促下台,李鴻源平靜地說:「長官有不同考量,尊重長官決定」、「政務官去留就這麼回事。」江原本建議他轉任政務委員但遭拒絕,李表示,「回去好好教書,我的學生會很高興。」李向台大土木系借調明天期滿,下月一日須返校報到。

 

「選舉內閣」已就位

新任內政部長由陳威仁爆出黑馬,知情人士說,江原本鎖定由學者出任,對方考慮後未同意,才轉而徵詢陳。陳指二十三日被江徵詢,「我請長官多考慮,我沒答應」,前晚「院長要我一定要去內政部。」頗有被趕鴨子上架的味道。

及是否熟悉內政部業務?陳威仁說:「努力吧!」陳是文化大學實業計劃研究所工學博士,他說,內政部業務有一大塊是國土規劃跟建築、地震,所學還用得上。

新任行政院書長由新北市副市長李四川出線跌破外界眼鏡。李說,他是前晚才接到江徵詢電話,因擔心無法勝任還一度拒。黨政高層指,李從新北市空降行政院與年底選舉有關,李在馬總統任台北市長時曾在北市府服務,後來被新北市長朱立倫延攬,現在馬把人抽回來,是要逼朱參選新北市。

黨政人士直言,這次改組可見江強勢性格,「江團隊已就位」。知情者指出,馬、江已開始部署選舉內閣。 

 

民調六成認是鬥爭

這次改組,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指時間匆促,「好像是內閣搞內鬥。」東華大學民族發展暨社會工作學系教授施正鋒痛批,馬總統與江都沒自信,擔心自己人造反,才會用這種方式讓當事人來不及應變,「很不尊重人。」《蘋果》民調,近六成受訪者認為「改組時間匆促,政治鬥爭意味濃」。

 


*蘋果日報2014/02/2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