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台中市長胡志強近日與眷村長輩吃餃子,強調自己等了又等,終於決定繼續參選,並非為了自己,而是因為等了三個月,就是國民黨內無人有能力打敗民進黨;他又說,如果讓民進黨在年底選上台中市長,可能危及二○一六年總統大選,未來退輔會沒了,中華民國也沒了!還沒有正式上陣開打,就急著打危機牌,暗示民進黨反榮民、甚至於反外省人,正反映出他心裡的不安,對於連任之途相當沒有自信。

胡志強是國民黨長期培養的政治明星,透過中山獎學金拿到劍橋大學博士鍍金,從此平步青雲,一路由新聞局長、駐美代表、外交部長,直到民進黨在二○○○上台為止。次年,因為民進黨分裂,他伺機選上台中市長,並獲得連任。台中升格直轄市,胡志強以三萬多票險勝民進黨候選人蘇嘉全。此回,為了是否要尋求連任扭捏作態,頗有困坐愁城的無奈。

在台灣的地方自治史上,胡志強因緣際會,應該是任期最久的首長,最後卻落得進退不得,恐怕使始料未及。台中市從日本時代就是人文薈萃的地方,也是抗拒外來政權的精神象徵;只不過,在戰後以來,由於國民黨政府刻意扶植唯唯諾諾買辦,又以位於中興新村的省政府就地看管,再加上重北輕南的政策下發展停滯,台中市民莫可奈何。

胡志強擔任市長以來,政績並不亮麗,特別是治安敗壞及色情猖獗,外地人往往把文化之都視為金錢豹的同義詞,斯文掃地,讓台中人頭抬不起來,難怪縣市長滿意度一直是在跟台北市長郝龍斌搶倒數一二名。更糟糕的是,胡志強所推動的市地重劃,任憑財團圈地大興豪宅,實際上就是要把台中淪為中國權貴金屋藏嬌的「小三國」;另外,南屯天主教堂的強迫土地徵收,更是文林苑及大埔農地的翻版,不公不義,難怪引起全國天主教徒的抗議,連神父跟修女都走上街頭。

不過,胡志強的隱憂在於自身。眾所皆知,在台中縣市合併之前,若非口才便給、強力主打媒體公關,市長的基層行程已經漸露衰相。上回選舉,地方人士已注意到,胡志強到豐原點到為止,更不用說偏遠的梨山和平,若非國民黨的雄厚的財力,加上蘇嘉全空降,恐怕早已跟政壇再見。此回,胡志強之所以躊躇不前,癥結還是國民黨的八旗綠營偏見作祟,硬是不放心讓地方上頗孚人望的老縣長了以出頭;未來,究竟要如何整合原來的台中縣民,應該是他最大的難題。

眾所周知,問題在於胡志強與馬英九總統之間的瑜亮情節。由「馬立強」到「郝立強」,除了坊間所謂的「四大家族」聯手逼宮,每回內閣改組都有胡志強更上一層樓的消息,他終究還是原地踏步、甚至於還要自嘲「心都涼掉」。有這樣的自知之明,連接掌考試院長、或是監察院長,以三公請上神桌供奉的傳言都是調侃,更不用說接班選總統的春秋大夢。所以,所謂的「無心總統大位、不到中央任職」,更顯連任台中市長是不得以的選擇。

台中人既然可以接納出生中國北京的胡志強,當然也可以青睞出生台北萬華的雲林麥寮人林佳龍,關鍵在於能否帶領台中走出表面榮景、財政捉襟的困窘。誠然,台中有陸海空三軍眷村、再加上省府城黎明新村,打族群牌只是自曝其短。

 


*台灣時報》社論,2014/02/2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