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F:\mail.gif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教育部近日以體制外的「檢核小組」進行高中教科書課綱「微調」,引起社會軒然大波,然而,部長蔣偉寧卻執意不加溝通就逕行公布。如此霸王硬上弓,難免被解釋為向中國交心表態,以交換馬英九總統的朝貢之旅。在這當中,大中國主義者的尚方寶劍就是「中華民國憲法」,也就是「檢核是否符合憲法」,以「作為中華民國國民當然要遵守憲法」的大帽子壓人。因此,我們必須清的,終究還是中華民國跟台灣的定位是甚麼。

眾所周知,滿清在甲午戰敗割讓台灣,從此切斷彼此之間的任何關係,田無交、水不流。戰後,中華民國銜盟軍之命接收台灣,不久就因為蔣介石政權在國共鬥爭失勢倉皇落跑來台,展開人類史上最長的戒嚴時期,讓台灣人沒有機會行使自決權。因此,就人民主權的原則來看,中華民國政府與荷西鄭清日都是外來的政權,差別在於這個殖民者已經回不去,只好留下來從事內部殖民,移植母國的所有制度來合理化其統治,包括台灣人並未真正參與制訂的中華民國憲法。

在台灣民主化的過程,一些人主張這部憲法是當年在中國訂的,因此,除非「光復大陸」,台灣人並沒有資格加以修訂。顧及這些人的情感,也不願意造成族群間的衝突,前總統李登輝採取不動文本的方式修憲,透過增修條文來進行推動國會全面改選、總統直選、以及中央政府體制改造。雖然憲改的工程未竟全功,不過,目前運作的九七憲政體制,至少是經過一九九○年的國是會議、以及一九九六年的國家發展會議,朝野取得共識而來。

換句話說,中華民國憲法基本上是被凍結的,只是大家不願意明說;而增修條文所謂的「為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重點在於當下,統一是虛應故事,還要看大家的意願。然而,有些人卻堅持既然憲法的文本未經修訂,儘管當前中華民國的治權僅及台澎金馬、主權是包含目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領土,無端又把台灣捲入中國內戰的框架,拐彎抹角,立意就是要為中國併吞台灣提供所謂法統的藉口。同樣地,『國家統一綱領』其實是拿來安撫統派的奶嘴,在民進黨執政時期已經被宣布終止適用,不再是國家的最高指導原則,也不應該動輒拿來唬弄老百姓。

其實,現有的憲法增修條文只是暫行體制,還有很多必須通盤檢討的地方,特別是總統與閣揆的權責不清、以及中央與地方的權責,卻因為修憲過程相當困難,讓制度成為國家進步的最大障礙,這是國人必須面對無奈的困境;儘管如此,現有的增修體制至少是國人起碼的憲政妥協。在沒有進一步往前跨進之前,便道畢竟只是替代用,竟然有人要走回頭路,拿出臭裹腳布來當頭巾,居心叵測。

鄭南榕創辦自由時代雜誌,面對警備總部及新聞局的查禁,四處拜託朋友提供大學畢業證書登記為發行人,總共請領了十八張執照,這是對付不義政權的權宜之計。坊間的茶店仔自來有類似的作法,而特種行業遊走法律邊緣,當然也要有多張小吃店的營業執照當備胎,不過,終非正派經營者的作風。有骨氣的台灣人,如果真的要一個正常國家,應該想辦法有自己的憲法,豈可老是在違章建築下躲雨、還要不時遭到頤指氣使?

 


*台灣時報2014/02/1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