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F:\mail.gif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教育部蠻橫的所謂「課綱微調*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教育部在年前,趁著教師忙著期末考之際,進行所謂的高中國文及社會科學領域課程綱要「微調」。消息在過年後傳來,基層老師一片譁然,在野六縣市聯合提案要求重審,民進黨立院黨團要求蔣偉寧部長在開議前不得逕自公布,而台聯也呼籲政府暫緩實施,一時山雨欲來風滿樓。

到目前為止,違反程序正義是各界對於教育部最大的訾議。首先就時機而言,主事者利用立院休會期間,以迅雷不及掩耳的方式動手動腳,擺明的就是要規避國會監督。接著是手段不夠光明正大,假借公民科裡頭的經濟學太難而把手伸進歷史科,上下其手。最令人無法接受的是部長指派體制外的「高級中等學校及國民中小學社會及語文能力檢核小組」,以外行領導內行,當然會引起社會強烈反彈。

教科書課綱有一定的微調程序,然而,檢核小組卻以尚方寶劍強行主導,凌越教育部課綱研訂委員會、以及國家教育研究院工作小組,選擇特定人士與會護航,連高中學科中心主任都表示並未參與前置作業。會議過程相當草率,並未提供調整草案內容供討論,豈有因為「微調」而可以偷雞摸狗的道理?此外,接下來的北中南三場公聽會應付了事,在開會前一兩天才緊急通知,難怪國教院的「課程研究發展會」拒絕背書,最後還是由蔣偉寧在「課程審議委員會」強行主導通過。

誠然,我們應該尊重老百姓的不同歷史觀點,然而,教育部縱容少數統派從事所謂的「撥亂反正」,除了扭曲民主政治的社會代表性,也違反憲法增修條文的多元文化精神。教育是國家百年之際,為何國民黨政府如此猴急?應該是認為在二○一六年的大選無望,先下手為強,試圖以教科書的竄改,一筆塗銷眾人多年來的本土化努力,硬是要將大中國思想塞給我們的學子。也就是說,這是中國勢力在台灣四處收購媒體之後,接著以服貿協議吃掉經營不善的印刷廠來染指出版社,最後一招就是透過國民黨控制教育體制,不費卒,就可以使用文化統一來促成政治統一。

迄今,教育部的立場相當強硬,宣稱這些作為完全依據憲法而來,也就是「中華民國憲法」。問題是,台灣與中華民國的接觸是在戰後、而且定位不明;換句話說,當中華民國在一九一一年出現的時候,台灣還在日本統治之下,憑甚麼要把中國的法統加在台灣人身上?眾所周知,前總統李登輝以增修條文的方式主導修憲,是不願意傷少數對於中國仍有鄉愁者的感情;至若要得寸進尺,把台灣送進虎口,應該不是兩千三百萬人的期待。

在戒嚴時期,黨外雜誌老是面對國民黨政府查禁,只好準備一堆執照應變,那是不得已的作法。現在,一些有特種行業往往將營利事業登記證掛名小吃店或飲料店,主要是為了逃漏稅。國民黨今天之所以膽敢霸王硬上弓,癥結在於憲法,虛擬的中國當作台灣人的緊箍兒,只要經過「微調」,「中華民國」頓時可以易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我們必須提醒一些民進黨人士,增修條文僅觸及國會改選、總統直選、以及中央政府體制,而國家領土的初步共識是「治權僅及台澎金馬」,那是虛與委蛇的權宜之計,豈可假戲真作、把雨鞋拿來當馬靴穿,自欺欺人、談甚麼「憲法共識」?

 


*台灣時報》社論,2014/02/1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