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F:\mail.gif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課綱調整 黃昆輝少數激進統派 控制全國教育*

 

【記者李宇欣、郭延慧/綜合報導】

 

        高中教科書課綱微調案持續延燒,台聯黨主席黃昆輝邀集歷史學者召開記者會,批評此次課綱微調政策是「少數激進統派控制全國教育」;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施正鋒建議台聯主導推動在野監督課綱聯盟,加上民進黨執政六縣市政府與基層反對教師,提出另一套教科書版本。

        黃昆輝也強調,台聯黨團將在立院強烈杯葛教育部,採取實際行動抗爭到底。

 

用政治對孩子洗腦 非常可惡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昨天抨擊,教育是教導孩子認識真正的世界,過去在威權統治下教導「反攻大陸、殺朱拔毛」,最後證明都是謊話;現在的孩子已看遍世界,政府不應該走回頭路,企圖用政治對孩子洗腦,企圖矇騙孩子,既不符合事實也不符主流民意。民進黨堅決反對到底,「謊話站不住的」,這樣的做法「非常可惡」,也會被人民唾棄,呼籲馬政府懸崖勒馬。

        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也強調,課綱是台灣教育百年大計,修改課綱絕不能為了一個政黨或特定政治人物的權力思考。

        中研院近史所副研究員陳儀深批評,馬政府上任以來,屢次空降非歷史系學者調整課綱,這次透過體制外的「檢核小組」微調課綱,他質疑檢核小組對歷史的專業程度不足。我國自九五課綱開始落實台灣史教學,如今馬政府微調課綱,納入大中國思想,這是開倒車,無視台灣的現狀發展;他呼籲立法院儘速將「修改課綱入法」,不能再讓行政命令凌駕專業課綱

        黃昆輝則質疑檢核小組的十位成員不具歷史背景,其中新大學中文系兼任教授王曉波、師範大學東亞文化暨發展學系教授潘朝陽及新大學通識中心教授李功勤曾參與左統組織夏潮聯合會,主張台灣問題為中國內部事務;黃抨擊「體制外的檢核小組成為體制內的太上皇」,向全國學生洗腦,這是開民主倒車,走回獨裁。他要求教育部不得草率公布新課綱,必須重新召開公聽會及課審會,再次嚴格審查課綱微調

 

學者建議推動在野監督課綱聯盟

        施正鋒批評,自從馬政府與中國簽署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後,中國政府透過控制媒體和收購印刷廠,將中國勢力引進台灣;如今控制媒體後、再控制教育,他建議台聯主導在野監督課綱聯盟,配合民進黨執政六縣市政府與基層反對教師,提出另一套教科書版本,不能讓大中國思想透過課綱微調「借屍還魂」。

 


*自由時報2014/02/0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