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民進黨中國政策討論稍止*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經過半年九場的「華山會議」,民進黨日昨彙整對中政策擴大會議的「總結報告」,送到中國事務委員會議決。經過兩個半小時的討論,只獲得「政策檢討紀要」,也就是有匯集、卻沒有整合,除了對於善待陸配陸生、以及智庫交流有共識,先前傳出的「憲政共識」並未闖關成功,黨主席蘇貞昌暫時先拆除中國政策炸彈的引信。

照說,今年底的七合一選舉屬於地方性質,涉外事務不會是重點,因此,以謝長廷為首的派系中人亟欲調整民進黨的中國政策,一年多來一再向黨主席蘇貞昌逼宮,頗不尋常。表面上,挑戰者說是希望為了2016年的總統大選儘早定調,項莊舞劍、意在沛公,應該可以理解為今年五月黨主席改選的前哨戰。如果蘇貞昌讓步了,謝可以主導政策的改弦更張,來挖掉蘇在本土派的牆角;如果蘇能挺住,一再出招也可以讓蘇疲於奔命。

一開頭,蘇貞昌向謝長廷釋出善意,也就是同意讓謝來分攤黨內中國政策的整合工作。然而,謝顯然不是會錯意、就是得寸進尺,除了恢復事務性質的中國事務部,要新設相關的決策機構,還堅持要接受他的「憲法共識」才要接任,甚至於急著要使用這個身份登陸。這一系列的要求未免強人所難,最後,幕僚單位、以及黨內對話平台都設置了,只不過,後者的名稱是一般性的用字「中國」、而非「大陸」。接著,蘇貞昌禮聘所有派系大老擔任委員,有福同享、有難同擔,大家分攤風險。此外,有異於過去畢其功於一役的期待,蘇貞昌在兩個機構中間插入擴大會議,然後以分期付款的方式進行會議,即使大鳴大放也不至於擦槍走火。

如果以整合黨內共識為出發點來看,議題設定包山包海,由專家學者穿插政治人物撰文引言,有點像是「認識中國」的專題討論。每回的主持人由委員輪流擔綱,大致上是派系平衡,言爾志;如果主持人暗藏玄機,多少可以由邀請的對象看出端倪。當然,主持人也可以在綜合看法時偷渡自己的看法,再透過會後的記者會宣傳。由於會議廣邀各路英雄豪傑共襄盛舉,讓黨外社會力量參與討論,避免透過媒體取得二手訊息,算是比較開放的作法。

大體而言,蘇貞昌的立場是與美日建立民主同盟,雖然不必與中國為敵,那麼,1999年的「台灣前提決議文」已經夠了,眼前看不出有改變基調的必要。相對的一方則主張2012年的大選功敗垂成,主要是輸在中國政策,因此必須想出一個東西來跟國民黨的「九二共識」別苗頭,特別是謝長廷沾沾自喜的「憲法各表」。介於兩者之中的則是各種虛與委蛇的建議,積極的是希望能找出讓中國滿意的詞兒,消極的是拿人權跟和平來當前提。

一度,謝長廷主持會議時稍微修正為「憲政共識」,再由黨團總召漫天要價「廢除台獨黨綱」、甚至於由外圍號召成立和平委員會作為「民共平台」,看能否就地還價為重新檢討歷來的決議文。不過,謝長廷的大動作並未獲得黨內的支持。坦誠而言,如果台灣內部對於現有的中華民國憲政體系都有意見,又如何拿來當對外的擋箭牌?

不管是把中國政策的戰略當作大選的戰術、或是黨內選舉的工具,謝長廷年餘來的騷擾戰徒勞無功。向蘇貞昌背後射出的第二支箭能否奏效,將看下的中執會見分曉。

 


*聯合報2014/01/1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