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描述: 描述: F:\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描述: 描述: 描述: F:\mail.gif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馬英九總統連任不到兩年,已經天怒人怨,民進黨年底七合一選舉大有可為。然而,台北市因為忽然跑出台大醫師柯文哲要參選,堅持民進黨支持他、卻又不願意披綠袍。由於政治氣氛沈悶已久,大家存著看好戲的心理,柯文哲有相當的民調;本土社團想要拉國民黨下台,也有一些權宜的想像;至於黨內派系,這是二○一六總統大選前哨戰的前哨戰,或明或暗,當然是你來我往。

選勝至上,這是兵家的基本原理。對於民進黨來說,原本就是派系的結盟,只要有兩大派條件講好,最小獲勝聯盟就可以形成,那麼,不管是中執會、還是臨全會舉手,甚麼遊戲規則都可以改變。然而,西諺有,不要「贏得戰役、卻輸了戰爭」,不擇手段、選上再說,對於台灣民主政治的發展是否划得來,還是要冷靜思考。尤其是去年五月才折衝通過的特別提名辦法,不到一年就要撕毀,如此態度輕忽,除了表示當時思考不周,再不就是派系利益考量至上,國家的長治久安如何放心交給你們?

誠然,老百姓已經厭惡了藍綠惡鬥,那麼,解藥是甚麼?如果議者根據目前德國組成「大聯合政府」的作法,其實是一種朝野握手言和,應該是藍綠協商共推候選人才對。然而,柯文哲「在野大聯盟」的出發點是把國民黨拉下來,豈不是還沒有著手整合就破壞了社會和諧的氣氛?另外,不要說「反國民黨」的結合會不會同床異夢,光是「兩個太陽」、「危邦不入、亂不居」就把一些民進黨支持者得罪光了,先是羞辱、再來吃定對方,還沒有喝喜酒就鬧得不高興,過了洞房花燭夜會怎麼樣?

目前中央是國民黨主政,而台北市其實是禮讓正黃旗新黨出身的郝龍斌當共主正當藍營內部還在進行合縱連橫之際,要決定選舉聯盟的對象,必須先決定自己所謂的超越藍綠是甚麼,究竟是藍綠和、不藍不綠、還是綠底白皮,讓選民來認同,這才是民主政治的真諦。務實一點,如果由民進黨的基本盤、再加上台聯的忠貞支持者,要吸納親民黨選民都很難,更不用說拉攏國民黨、或是光譜上極端的新黨,那麼,頂多也只能增加不知選票在哪裡的白衫軍,難道選民可以因為立場模糊而欺騙一時?

如果大家可以暫時睜隻眼、閉隻眼,就立即的選舉層面而言,不管是母雞帶小雞、還是小雞帶母雞,當選舉造勢緊鑼密鼓之際,就會出現選舉場的界線問題。假設親民黨跟新黨終究不提市長候選人,兩黨市議員的場子會歡迎外人來接受掌聲嗎?同樣地,民進黨或是台聯的議員場子會接受泛藍候選人來搖旗吶喊嗎?即使地方民代服務至上、不關意識型態,然而,他們畢竟是立委及總統選舉的肉粽串,也就是未來估票的基礎,誰敢大膽輕忽交給外人?同樣地,如果能僥倖執政,行政及立法結盟要如何進行,這些都必須先協商,而非選完就算,特別是兩年後一定要面對大選,又有一番新的排列組合,雞兔同籠,市政豈不要停擺?

好賭投機加上失敗主義,可以解釋一些民進黨人士的便宜行事。比較令人擔心的是對於民調的無限上綱信任,不談政見或是治理能力,無視金錢與媒體的掛勾與操弄。如果喬太守可以亂點鴛鴦譜,以後根本不用選舉,乾脆用民調決定誰來主政就好;今天遵守規矩卻被政治學者罵官僚,明天就有可能迎接希特勒毀威共和國。眾人皆醉、唯有雞排妹獨醒。

 


*台灣時報2014/01/0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