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F:\mail.gif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對於年底的七合一選舉,國民黨因為牽涉後馬英九時代的佈局,提名還在等待有望接班人之間的合縱連橫,至於在野的民進黨,原本應該是好整以暇、候選人名單陸續出爐,然而,因為半路殺出一個自我定位為本土的台大醫師柯文哲,堅持民進黨背書、不要提名,即使對方已經把條件放到最寬,卻又委屈地認為入黨是入贅,讓當家的蘇貞昌主席一時好不為難,而「亂不居、危邦不入」、以及「兩個太陽」的說法,也傷了不少綠營支持者的心。

照說,推派候選人是政黨的基本責任,而民進黨有自己的提名政策,也就是在所謂的艱困選區,當黨內無人有意願披掛上場之際,就可以採取徵召菜鳥犧牲打、或是挖角雇傭兵,也就是所謂的帶槍投靠、或是割喉戰。偏偏民進黨內部已經有多人表態參選,而人氣旺的柯文哲認為必須超越藍綠才能吸收所謂的中間選民,因此,即使兩度與蘇貞昌當面會談,迄今還是拒加入民進黨,主張可以等到三月、五月再作決定,甚至於還表示也可以不選,自己的選戰步調,無可厚非不過。然而,民進黨除了市長選舉,還有議員要選,總不能老是要人家虛位以待。

柯文哲的盤算是高舉「在野大聯盟」的旗號當共主,只要能把所有的反國民黨勢力結合起來就是穩贏的。問題是,政治不是簡單的算術習題,選舉的結盟也不是即議場的興式法案合作。新黨及親民黨儘管與國民黨在民代選舉有劇烈的競爭,在政治傾向上與綠營的民進黨及台聯黨卻是水火不容,因此,除非有實力自行推派首長候選人,屆時一定自動歸隊藍營,不可能倒向自認為是綠營的柯文哲。再者,一旦當選後還有小內閣人事安排、以及政策協調,更不用說政治責任的課題如何處理;水貨或許比較便宜,然而,電器壞了還是要找代理商修理,這是政黨政治的真諦。

另外,即使現在不談選後的立法、及行政結盟,也要嚴肅思考是否有可能號召藍綠的支持者握手言歡,除了一句「要國民黨下台」,儘管民進黨甘心忍氣吞聲,想當然爾地寄望非泛綠選民可以睜隻眼、閉隻眼靠攏,未免過於天真。其實,不論是藍綠,過去都曾經有暫時淡化政黨色彩、降低意識型態的個案,特別是在選舉之際,一旦當選立即宣示入黨,譬如過去的假黨外、或是退出國民黨的地方派系人士。然而,選民也不是省油的燈,漸漸地瞭解這種烏賊戰術,即使一時覺得熱鬧好玩,終究,手上的票絕對是蓋不下去。

坦誠而言,在將帥無能、百姓無奈之際,甘草人物每日語,大家看好戲,民調居高不下,應該是可以理解的。然而,一些民進黨人士的最大盲點,平時不燒香、戰時隨便拉充數,不管是五月天阿信、還是幽默評論家馮光遠、甚至於前陣子時常曝光的洪大姊都被點名了,喬太守亂點鴛鴦譜,就是迷信民調是萬能的人才補機制,誤以為知名度就是治國能力,為了執政可以不擇手段。

當然,歸根究底,輕忽態度的背後顯現的是失敗主義。不過,政治素人出手就讓民進黨七葷八素,令人印象深刻。當謝長廷、以及蔡英文相繼出手,高手過招、爾虞我詐,就可以看出癥結在於民進黨內部派系之間各有不同的盤算。與其寄望柯文哲整合最大的在野力量,不如自己人先和解吧。

 


*台灣時報》社論,2014/01/0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