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F:\mail.gif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一些綠營人士在大選前的焦慮

─―違章建築再如何裝潢,也不能當夾層屋來賣*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在日前最後一場民進黨對中政策擴大會議上,擔任主席的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忽然拋出「凍結台獨黨綱」的看法,各方反應不一。中國台辦譽為「有識之士」,並說這是「積極的信號」,相對地,前總統府資政辜寬敏則斥為幼稚。民進黨立即反應說這不是會議的結論、也不是黨內的共識,蘇貞昌主席也重申,沒有凍結台獨黨綱的問題;不過,國民黨除了表達歡迎靠攏,趁機揶揄這是在騙取選票。

台獨黨綱是民進黨在一九九一年所通過的,誓言「建立主權獨立自主的台灣共和國」、制訂新憲、重返國際社會,並以住民公投的方式來決定。這裡包括台灣獨立建國的目標、以及公投的手段,可以看出是內部折衝跟妥協的結果,因此又被稱為「公投台獨黨綱」,不知不覺中淡化台獨的色彩。

在一九九九年,民進黨為了護送陳水扁進入總統府,通過「台灣前途決議文」,主張台灣固然依目前憲法稱為中華民國,事實上是一主權獨立國家、與中國互不相屬,因此,如果要改變獨立的現狀,必須住民公投。換句話說,台獨的目標已經達成、剩下正名的任務,至於公投則被解釋為防衛性的拒統手段,不再是積極表達台灣人獨立自主意識的民族自決機制。

根據柯建銘的說法,民進黨如果想要在二○一六年重返執政,必須展現處理兩案事務的能力,先踏出這一步、才有下一步,不必再搞台獨。謝長廷人馬則明言,凍結台獨黨綱可以消除中共的誤解,才有可能促進民共全面交往。如果把兩者加起來就是一個三段論,如果要執政必須展現有處理中國能力,如果要展現制訂中國政策能力就必須取得中國的背書,如果要中國的首肯必須先自廢武功,聽起來像是東方不敗獲致武林至寶「葵花寶典」的訓示:「欲練神功、引刀自宮」。只不過,不知要拖到甚麼樣的程度,才可以交心表態成功?

相較於國民黨譏諷為神主牌或奶嘴、許信良詮釋為歷史灰燼,柯建銘認定台獨黨綱是阻礙民進黨執政的印記,彷彿必須用冷凍治療來消除,也就是利用液態氮急速降低皮膚溫度,使細胞結晶化脫水,將病毒疣、雞眼、或是皮膚腫瘤冷凍性壞死。然而,卻有很多人相信,獨立建國象徵著台灣人追求的理想,即使不是DNA、至少也是驚濤駭浪、茫茫大海中的燈塔,要帶領大家勇往前進,只是在中國的威脅下,不願意敲鑼打鼓。由抽象到具體,國家政策可以有大方向、實踐綱領、以及措施,分別代表基本理念、路線圖、以及選舉政見。只要目標相同,還可以殊途同歸;然而,如果黨內同床異夢,支持者會作如何想?

民進黨內部的多數看法是,仿效憲法增修條文的作法,黨員表大會的決議的效力等同於黨綱,意思是說,只要塗上一層新漆就好,沒有必要把底漆磨光。然而,謝長廷也指出,照這樣的邏輯,民進黨在中國制訂「反分裂國家法」後於二○○七年通過的「正常國家決議文」,又重申積極推動正名、制憲、加入聯合國、落實轉型正義、以及建立台灣主體性,以實現台灣為正常國家,吸納前總統李登輝的「國家正常化」,因此必須全部打散、重新整合論述。他提出來的計策是對內「憲法共識」、對外「憲法各表」,也就是拿中華民國來當虛與委蛇的法寶。

在馬英九政府萬鞋穿心之際,媳婦想要熬成婆,這樣的焦慮是可以理解的。問題是,即使放屁可以安中國的狗心,目前這一套憲政體制殘破不堪、動輒踏入歷史共業的陷阱,如果沒有共同劃國家制度的用心,憑甚麼形成憲政共識、又如何塑造命運共同體?熱炒一百拿不到牌照,只好借殼上市;前有無心的市府官員、後有無良的外來建商財團,其情可。然而,違章建築再如何裝潢,頂多也不過是暫時蝸居的組合屋,竟然要當夾層屋來賣,實在藝高人膽大。

 


*台灣時報2014/01/0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