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都是為了五趴的選票*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民進黨為了凝聚中國政策共識所召開的「華山會議」,已經進行了將近半年,即將在明年初正式對外公佈結論。不料在最後一場,輪值主席柯建銘忽然拋出「凍結台獨黨綱」的試風球,由於距離2016年的總統選舉還有一段日子,不知道老柯是在幫誰出手。

我們知道,民進黨之所以會有這一波內部討論,主要是因為謝長廷發動攻勢,企圖掌控黨內中國政策的主導權。黨主席蘇貞昌暫且無心戀戰,不得不採取切香腸的方式,讓各大派系的領導者輪流主持會議、推派代理人言爾志,大家共同分攤責任,有福同享、有難同擔。

大體而言,民進黨迄今對於去年大選的挫敗仍然耿耿於懷,相信是輸在國民黨的「九二共識」,特別是選前一些財團及台商的大動作表態,帶動關鍵的五趴游離選票,因此,苦思如何扭轉乾坤。基本上,大概沒有人膽敢同意「中框架」,那麼,究竟要如何與中國虛與委蛇,頓時變成眾人的集體焦慮。

到目前為止,除了辜寬敏的「兄弟之」、以及前副總統呂秀蓮的「遠親近鄰」,青壯派立委早先推銷「台海人權決議文」,試圖以對方的民主自由作為緩兵之計。最積極表態的應該是謝長廷,他承續先前的「中憲法」、「憲法共識」說法,再推出「憲政共識」。至於蘇貞昌,既然外交基調是與美國及日本建立民主同盟,當然沒有必要在這個節骨眼直搗蜂窩。

那麼,為甚麼在習近平還忙著權力鞏固之際,有人要急著要跟中國交心?唯一可以合理解釋的是,正當國民黨政府的聲望跌到谷底,如果能證明自己是可以信任的利害關係人,說不定能搶先馬英九朝拜中南海,進而穩奪民進黨的總統候選人身份。說穿了,就是放屁安狗心

其實,民進黨為了陳水扁參加2000年大選,早就做出「台灣前途決議文」,指出台灣已經事實上獨立、只差正名;至於台獨黨綱,大家的共識是老早就被取代了,心照不宣,而許信良硬是要戳破國王的新衣,宣布台獨黨綱是歷史灰燼。沒想到,偏偏還是有人要猴急地脫褲子給對方看。不禁想起尤美所唱的「為著十萬元」,煙花女的悲哀!

有策士認為,既然民進黨跟國民黨的立場差不多,為了競爭所謂的中間選民,應該要懂得包裝,聽起來很像馬英九最近對行政團隊的抱怨。反正,消費者混油或是假油吃這麼久了,也沒有誰分辨得出來,軟鞭牽豬,先搶到政權再說。只不過,山寨版的包裝再如何精美,又能騙多久?

對於短視近利的政客而言,國內外政治市場似乎是可以輕易切割的,因此,政黨的決議文好像是作文比賽,塗上一層又一層新鮮的彩漆,彷彿沒有人會在乎骨子裡頭的國家前途定位DNA是甚麼。只不過,為了討好敵國,竟然也可以將終極目標揶揄為神主牌,即使一時可以應付流水般的民意,卻無法贏得選民的信任,特別是領導國家面對外來挑戰的信任感。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果真能取得中國的背書,不知跟我們自來交好的美國及日本,又會作如何感想?屆時,台灣海峽成為中國的內海、台灣成為中國朝貢王朝的附庸,即使僥倖當了總統,也不過是兒皇帝一個。

 


*聯合報2013/12/2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