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F:\mail.gif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學者觀點/候選人未定 回歸藍綠基本盤*

 

 

【聯合報記者李昭安/台北報導】

 

        聯合報台北市長選情民調發現,台大醫院醫師柯文哲與國民黨中央委員連勝文實力相當。學者指出,藍綠候選人未定,輿論尚在「看熱鬧」;等兩黨人選確定後,將回歸藍綠基本盤,且連、柯兩人各有「弱點」,未來會被嚴格檢視。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暨社會工作系教授施正鋒說,連、近來媒體曝光度高,發言與典型政治人物不同,從兩人高民調可看出不少民眾「不滿現狀」;但不滿現狀未必可推及不滿政黨,投票時還是可能藍綠各自歸位。

        本報民調查發現,柯文哲支持率高於綠營另兩位已表態參選台北市長的顧立雄、呂秀蓮,且即使柯文哲以無黨籍身分參選,仍有三成五支持度;施正鋒表示,台北市長選舉戰火未正式點燃,非典型人選炒出話題性,支持率高不令人意外。

        施正鋒說,民進黨天王、天及各派系態度也值得觀察,目前綠營各方勢力已開始憂心,若二一六年總統大選出類似柯文哲這樣的「非典型黑馬」,將打亂布局,非常棘手;且市長選舉跟議員綁在一起,風格特立獨行,能否「母雞帶小雞」令人質疑。

        民調也發現,卅歲到四十九歲民眾對柯文哲支持度較高,五十歲以上民眾則偏愛連勝文,不同世代「偏好」不同。中山大學政治研究所教授廖達琪說,台北市基本盤藍大於綠,連勝文贏面基本上比柯文哲大;但柯文哲行事作風及發言「討好」年輕世代,尤其近來又傳出洪仲丘案期間組白衫軍的「公民一九八五行動聯盟」有意挺柯文哲,若能喚出年輕選票,對藍營頗具威脅性。

        廖達琪說,連、柯兩人各有可能被攻擊的弱點;連勝文「富二代」背景備受質疑,對現有政治、權力結構不滿的民眾,未必會投下這票。柯文哲不按牌理投出牌「跳躍式發言」,一開始頗討喜,可捲起「柯式風潮」,但隨著選戰接近,治理能力逐漸會被質疑,雙方民調可能還有大變動。

 


*聯合新聞網2013/12/2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