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F:\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描述: F:\mail.gif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明年底的七合一地方選舉,為了有充分的競選努力,政黨無不展開提名工作,特別是作為二○一六年總統大選前哨戰的六都,為兵家必爭之地,朝野政黨自是小心翼翼、沈著應付。執政的國民黨考量後馬英九時代的接班問題,內部還在進行合縱連橫,特別是朱立倫的動向;相對之下,民進黨躍躍欲試,除了高雄與台南以連任者為優先,新北市由錫堃出線,台中市應該也將由民調定奪,只剩下首都稍嫌喧擾。

到目前為止,民進黨員表態加入台北市長選戰的有前副總統呂秀蓮、立法委員許添財、台北市議會副議長周柏雅、以及律師顧立雄,相當熱鬧。根據民進黨的提名制度,如果沒有人有意願批戰袍,只好著手徵召;如果多人自動請纓,必須先嘗試協調,協調成就只好啟動初選機制,也就是以民調比高下。不過,由於半路跑出一個程咬金,也就是以葉克膜急救出名的台大醫師柯文哲,讓提名複雜起來。

多人競爭原本應該是好的現象,讓支持者可以有多一點選擇。問題是,柯文哲並非民進黨員,因此,如果他堅持代表民進黨參選,未免是強人所難,特別是默默耕耘、準備已久的黨內政治人物。民進黨的內是入黨兩年才可以參選,而今年五月的全代會特別針對帶槍投靠者,將資格縮短為一年,不過,要件是現任、或是曾經參選上屆而未當選者,看來是不適用柯文哲;當然,如果民進黨召開臨全會修訂規則,恐將留下因人設事的口實。

柯文哲的邏輯是個人的民調最高,因此,民進黨自然應該把他納入初選的民調,似乎是以目前的呼聲來看,他彷彿是勝券在握。其實,民調的高低自有合理的解釋,包括知名度,尤其是經過特定媒體的拉抬,每日獨家報導,要觀眾不注意到刻意製造出來的新聞也難;另外,敵對陣營為了裂解對方,也可以操作策略性民調回答方式,再於正式選舉中痛宰,這是近年來政黨因應民調初選的新招。坦誠而言,如果沒有聚焦式的政策對話,老是停留在四處請益,嘻笑謾罵,既看不出有問政的決心、也顯現不出治國的能力,民調只不過反映大家對於政治素人的好奇,等到嘗鮮期一過還是要見真章。

在過去,由於國民黨政府實施黨禁,所以才會有黨外人士以無黨籍身份出征。眾所周知,代議式民主政治的基本精神是政黨政治,以無黨籍身份代表某政黨,除了顯示該政黨沒有人才的尷尬,更重要的是,一旦當選後,政黨要如何加以約束,特別是政策與黨綱相左之際?如果柯文哲認同民進黨而不願意加入,卻又硬要民進黨加以背書,宛如代理商要掛廠商的招牌,萬一把標籤貼在地下工廠生產的雜牌貨,消費者出了問題,要找誰負責呢?

如果柯文哲希望走政黨提名的路子,剩下的途徑就是林志嘉模式,亦即先加入台灣團結聯盟,說服該黨徵召他參加台北市長選舉,再由台聯與民進黨協商,是否能共同推派人選代表本土陣營參選。當然,民進黨在新北市已經決定提名錫堃,不可能接受林志嘉;至於台北市,即使台聯青睞柯文哲,還要看本身是否具有玉石俱焚的必要性了。

 


*台灣時報》社論,2013/12/0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