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馬英九應該先下詔罪己才對*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九月政爭迄今已經延燒了兩個月,經過雙十國慶的戴帽子遊戲、以及國民黨十九全代會上吳伯雄的哽咽團結說,戲拖棚,黨主席馬英九終於被迫和解,思考如何恢復立法院長王金平的黨籍。雖然馬英九表面指示黨中央在司法正義的底線內尋求解套,不過,真正意思卻是演戲歸演戲、官司照打,其他的就且戰且走、能應付多少算都少。

目前為止,藍營的大老紛紛出面充當調人,陸續開出不少的條件,包括王金平必須道歉、並辭去國會議長,以交換保有黨籍、以及不分區立委;其間,對方還請君入甕,傳出要求王金平循黨內管道進行申覆。最新的說法則是王院長必須至少先道歉,馬英九才願意跟社會大眾道歉,彷彿已經把價碼降到最低;然而,由於王金平又不是政壇的生手,既然決定以法律途徑來解決,豈有為了營造和諧氣氛而自宮的道理?

照說當家不鬧事,然而,這場腥風血雨的始作俑者卻是馬英九總統,先是以行政權結合司法權鬥爭立法權,稱孤道寡、毀憲亂政;再者動用私行,以黨內考紀會開除王的黨籍,手段粗暴、嘆為觀止。只是,馬英九一方面無法拔掉王金平的議長帽子,另一方面又無法剷除國民黨本土派的勢力,騎虎難下,拉不下臉來主動跟國人道歉,卻反過來要王金平負荊請罪,未免是強人所難。

其實,暫且不論此番政爭的背後是否有中國要求速審服貿協議的壓力、或是馬英九總統主動的投懷送抱,不管是美國的總統制、或是法國的雙首長制,行政與立法部門之間的關係要如何來定位,這是所有民選總統必須面對的關鍵課題;畢竟,國會議員有其民意基礎,不能自我矮化為總統的橡皮圖章。可惜,儘管馬英九政府完全執政、在國會掌有優勢,行政團隊似乎都來自天龍國,根本無法體恤老百姓的難處,硬是要以得來速的方式取得背書,橫柴入灶,連形式上的審查都想要規避,當然不能怪罪黨籍議長。

坊間盛傳的說法是,馬英九總統之所以要發動這場鬥爭,是因為獲悉連戰、吳伯雄、郝龍斌、以及朱立倫等四大家族打算聯手,要求馬英九承諾如果輸了六都選舉就必須辭去黨魁,因此,他是被迫先下手為強。其實,在馬英九政府已經成為國民黨在地方選舉的包袱之際,眾人選擇切割,應該是人之常情。然而,馬英九執意不肯下詔罪己,還要把廣結善緣的王金平殺雞儆猴,除了要跟中國交心表態,應該是有其他的圖謀,也就是要安排接班人,以免下台後被自己人鞭屍。

由此可見,這基本上是國民黨當權派與非嫡系之間的殊死戰,無關人民的福祉、跟國家的利益。雖然政治金童、媒體寵兒出身,才連任總統一年多就已經敗漸顯,也是政壇奇談;既然治國無能、整合無心,卻還要戀棧國民黨主席,可見馬不知臉長。追根究底,馬英九總統身為國家元首,竟然為了一己之私,無端挑起政治紛爭、引起社會不安、甚至於製造企業紛擾,打人的喊救命,豈有此理,最應該跟國人道歉的是他才對。

 


*台灣時報》社論,2013/11/2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