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明年底的七合一選舉即將破冬,藍綠兩黨的候選人應該漸次出爐,特別是作為總統大選肉粽串的六都。到目前為止,國民黨內部因為牽涉後馬英九的佈局,接班人還在猶豫不決。相對之下,民進黨穩紮穩打,除了高雄及台南以現任者為優先,其他地方應該短期內會以民調定高下,只剩下台北市由於自動請纓眾,還有待先協調再定奪。只不過,坊間傳出有人建議蘇貞昌駕親征,一時情勢稍嫌複雜。

蘇貞昌自從在去年當選黨主席,首要的工作就是勤走基層,希望能喚回因為地方黨部被廢除、以及被剝奪提名參與權的黨員,迄今大體獲得好評。其中,雖然面對謝長廷以中國政策頻頻打中央,最後,蘇貞昌邀請黨內各大門派頭人加入中國事務委員會,輪流主持華山會議,終於以切香腸的方式化解危機。接下來,他的任務就是如何整合派系,大公無私地完成黨內提名,進而連任主席、並好好地領軍打一場漂亮的選戰,才有心思考慮如何更上一層樓。

由於馬英九政府政績慘兮,內部又是中央傾軋、諸藩焦慮,正是民進黨揮軍北上、雪前恥的良機,因此,儘管問鼎九五仍有不少變數,眾人對於六都選舉都有相當大的想像空間,自是不願意因為內訌而破壞大局。蘇貞昌的提名策略還是採取分攤風險的方式,眾將都有協調的責任區,再由中執會作集體確認;當然,最後如果依然相持不下,黨主席還是有關鍵的裁決權。

如果代理人戰爭是失敗主義,那麼,究竟誰能以母雞帶小雞的方式,在首善之都衝鋒陷陣,自有各種不同的判斷;只不過,如果是由蘇貞昌主席再度披掛上陣,恐怕將重蹈蔡英文四年前的覆轍。在四年前,擔任黨魁的蔡英文先是球員兼裁判,已經被質疑是否行事中立在先;接著又投入新北市的戰局,教練兼投手在後,讓全國各地的候選人放牛吃草,殷不遠,相信等待熱帶氣旋、乘風而起的蘇主席應該是了然於胸。

在這同時,蘇貞昌也嘗試整合黨團,希望能發揮以擊眾的整體戰力。眾所周知,立法院是派系展現實力的最佳場域,因此,除非朝野對決時刻,黨魁不便介入運作,頂多只是打氣督戰,把協調的工作交給三長。表面上看來,青壯派對於柯建銘嘖有煩言,然而,真的要取而代之,仍要獲得派系之間的首肯,因此,與其打破目前的恐怖平衡,不如專注問政、或是法案上的表現,特別是服貿協議的審查。當下,蘇貞昌只要抓住政策的大方向,沒有必要過度捲入是非。

當然,中國政策遲早必須定調,特別是在二○一六之前。目前看來,蘇貞昌似乎仍以「台灣前途決議文」為基調,看不出有改弦更張的道理。儘管馬英九總統躍躍欲試,不過,剛接班的中國領導者習近平還在努力鞏固權力,先前的所謂促談壓力,應該是涉台事務人員的主觀意願,未必反映最新的政治權力結盟;近日國台辦的人事異動,可以看出習的嫡系已經到位,仍須時間馴服盤據的舊勢力。在這個節骨眼,蘇貞昌沒有必要操之過急,特別是中國政策絕非地方選舉的主軸。

 


*聯合報2013/11/1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