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日前,台北地檢署偵辦檢察總長黃世銘涉洩密案偵查終結,認定他在關說案尚未結前就逕自向馬英九總統報告,已經觸犯洩密罪、並違反「通訊保障及監察法」,因此加以起訴。由於民間對於司法普遍沒有好感,除了「辦小不辦大」外,最大的詬病就是「辦綠不辦藍」,因此,北檢首度向國王的人馬開,老百姓自是相當振奮,相信這是司法改革的第一步。

我們知道,民主政治的必要條件之一是司法獨立,也就是說,不管是行政、還是立法,政治力量都不可以干涉司法權的運作;在這同時,也不希望司法人員充當打手、介入政治部門的鬥爭。在九月政爭當中,馬英九總統以立法院長王金平涉嫌司法關說為由,試圖以開除黨籍來剝奪他的不分區立委資格,進而拔除議長寶座,所憑藉的就是黃世銘透過特組所進行的違法聽,於風雨交加之夜急奔總統官邸所提供的情資。黃世銘見獵心喜、投懷送抱,把自己矮化為東廠鷹犬,而特組儼然就是現代的錦衣衛,當然令人相當不齒。

北檢此番能夠起訴自己的頂頭上司,在短期內,應該可以普遍獲得社會大眾的掌聲。然而,這畢竟只是個案而已,還必須要看後續的法院審判攻防之戰,大家才能判斷這是不是緩兵之計。同樣地,先前有關王金平黨籍的假處分案,國民黨向高院抗告失利,在法院尚未進行實質審判之前,就急著以個案來證明「法院不是國民黨開的」,顯然犯了過度推廣的邏輯謬誤,混淆視聽、莫此為甚。

除了黃世銘案是否會終究雷大雨小,另一個讓案情發展錯綜複雜的是司法內部相互傾軋。先前,由於法務部長曾勇夫被閣揆江宜樺逼退,坊間傳言其人馬忿忿不平,也不免讓外人質疑,若非有派系鬥爭,在官官相護的政壇惡風之下,黨國體制的陰魂不散,加上西瓜倚大邊,黃世銘是否有可能會被起訴。因此,此刻正是考驗司法專業及操持的關鍵,以免有西廠鬥東廠的嫌疑,否則,正義女神的清譽一旦蒙羞,將萬劫不復。

眾所周知,在殖民時期,司法為統治者的政治控制工具,因此,被殖民者在司法界只能側身辯護士,為民喉舌;在國外,包括印度的甘地、以及南非的曼德拉,在台灣,從日治時代、黨外時代、到美麗島事件辯護律師,都是站在第一線對抗不義的政權。曾幾何時,在科舉制度下脫穎而出的司法菁英,上焉者自行開業,中焉者起訴權在握、不可一世,彷彿下焉者淪為法曹、念經拜佛;在這樣的生態下,要期待正義伸張,當然比登天還難。因此,司法部門當下如何洗刷門風,眾目睽睽、無可遁逃。

此次政爭雖是國民黨內部的茶壺風暴,不過,由於馬英九總統政治鬥爭手段拙劣,赤裸裸地以司法權鬥立法權,違憲亂政無疑義。根據憲法第五十二條,總統有刑事豁免權,也就是除了犯內亂、或是外患罪外,非經罷免、或是解職,不受刑事上的訴究;然而,相關涉案人員並無此特別待遇,因此,我們也盼望檢察官能擴大追究行政院長江宜樺、前總統府秘書長羅志強的共犯刑責,早日還我司法的獨立性,成為民主化路程的中流砥柱。

 


*台灣時報》社論,2013/11/0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