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F:\mail.gif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明年底的七合一選舉,重頭戲是六都市長的產生,尤其是作為首善之都的台北市舉足輕重,將可穩住總統大選的軍心。我們知道,從李登輝、陳水扁、到馬英九,民選的總統都當過台北市長,除了有天下第一都的行政經驗,加上作為全國最大肉粽串的巨幅動員,可以進一步以火車頭的方式帶動風潮。

由於國民黨籍的現任台北市長郝龍斌已經屆滿兩任,眾人躍躍欲試;到目前為止,藍營被點名的人選有蔡正元、丁守中、秦慧珠、以及連勝文等,特別是後者,一句「現在不是大明王朝」,幾乎把勤走基層的前幾個人都打趴了。至於民進黨方面,已經有律師顧立雄、立委許添財等人表態,而前副總統呂秀蓮也將在近日正式宣布參選;另外,前總統陳水扁的御醫柯文哲近日頻頻曝光,應該也算是綠營的人,相當熱鬧。

從陳水扁市長連任失利,民進黨視台北市為畏途,以為選民結構十分特別,也就是藍營的基本盤遠大於綠,而外省族群人口的百分比也比較高。在過去三屆選舉,由李應元、謝長廷、到蘇貞昌,領導者似乎瀰漫者失敗主義,相信除非泛藍集團再度分裂,否則,普遍有「少輸就是贏」的迷思,也因此,未免讓支持者感到失望,認為沒有選勝的雄心大志。相對之下,國民黨顯然認為台北市是自己的禁臠,只要誰能獲得提名,即使是無能的庸才,也是勝券在握,簡直就是侮辱有自主性的市民。

其實,大家彷彿都忘了,自從民選地方行政首長以來,台北市長多為黨外人士,也就是吳三連、以及高玉樹,逼得國民黨政府將台北改為院轄市,強行官派市長;直到一九九四年調整為直轄市,市民才又有權選市長,並且由民進黨籍的陳水扁出線。陳水扁市長任內大有作為,全國有目共睹;儘管連任失勢,進而在兩千年問鼎九五,由仁愛路這端的市政府攻取那頭的總統府。也就是說,都會區的選民還是有其獨特的候選人偏好,只要有心打破臼,還是可以獲得青睞,不應繼續卻步。

根據民進黨的提名辦法,如果沒有任何黨員有參選的意願,就可以採取徵召;如果有多人自動請纓,應該先著手黨內協調;當然,如果還是協調不成,就只好進行初選。因此,目前六都市長的提名都有小組,分別負責各地的整合工作,最後,再由黨主席出面總其成。我們日前看到前黨主席謝長廷出面表示,如果柯文哲民調領先,就必須跟他協調,令人相當納悶;誠然,所有人都有參選的自由,不過,由於他並不是黨員,為何民進黨要考慮到他?

其實,民進黨目前所實施的初選方式,在民主國家可以說絕無僅有。由於無法杜絕有心人灌人頭,加上派系之間你死我活,只好思考讓支持者定奪;然而,由於沒有決心推動美國式的公辦初選,只好東施效顰,採取民調。問題是,美國的初選過程相當長,至少三個月到半年,經過馬拉松般的政策辯論,黨內的強棒可以逐漸出線,而非只是依賴民調在三五天內就定案。

坦誠而言,在特定媒體刻意哄抬之下,每日密集炮製獨家新聞,語不驚人死不休,譬如英文辯論,那麼,民調所產生的恐怕只會滿足百姓好奇的心理,未必能反映候選人的政治領導特質。如果真的要用民調定江山,那麼,乾脆找知具有高知名度的林志玲、或是林書豪就好,還管甚麼政策跟治理能力?

 


*台灣時報》社論,2013/10/2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