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描述: F:\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描述: 描述: F:\mail.gif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由於九七增修體制朝向總統制調整,制度設計上強調政權的穩定,以配合老百姓對民選總統的舵手期許,不管是彈劾、還是罷免案,都必須先經過三分之二立委的支持,交付憲法法庭、或是公投。因此,面對馬英九的毀憲亂政作為,除非是朝小野大,在野黨只能對行政院長發動不信任案,警告總統不要再蹉跎光陰、辜負選民當初的殷望。

根據憲法規定,倒閣案必須有三分之一立委提案、過半支持才能通過。以目前國會的政黨板塊來看,在現有總席次一一二當中,執政黨有六十四席,在野黨加起來總共四十八席(民進黨四十、台聯黨三、親民黨二、無黨聯盟二、無黨籍一),因此,後者必須至少再向國民黨挖八票,才有可能要閣揆江宜樺下台。以此次政治風暴箭靶王金平的個性來看,由於司法程序大致可以保住議長寶座,看不出有率眾出走的可能。

當然,如果馬英九視王金平為馴化國會的眼中釘,特別是中國所關心的『服貿協議』審查進度,他或許有可能策動黨籍立委配合倒閣案,然後,再順勢解散國會,王金平只好捲鋪蓋走人、回去吃自己。不過,在接下來兩個月內的改選,究竟國會的政治生態會如何重新排列組合,端賴大家對於民意的評估;此時支持度已經掉落個位數的馬英九,眾人競相走避,是否還有可能維持原來的國會優勢?答案應該是否定的。

屆時,不管王金平是帶槍投靠台聯黨、或是乾脆自立門戶,在廣結善緣的情況下,他很有可能又重新被推舉為立法院長;那麼,從投資報酬率的立場來看,國民黨籍立委應該不會配合馬英九白忙一場。我們因此判斷,除非選民強力要求選區立委教訓執政黨,否則,倒閣案過關的機會不大。此刻,民進黨內有雜音,主張沒有必要徒勞無功,甚至於讓國民黨有危機感而再度凝聚;然而,拋開失敗主義、或是酸葡萄心理不說,如此省事省的心態,反映的是根本沒有回應大眾的責任感、以及催化對方反正的企圖心。

其實,這場茶壺風暴基本上是行政權結合司法權來箝制立法權,原本並沒有閣揆的事;然而,當沒有民意基礎的江宜樺迫不及待表示已經做好「沒有王金平的心理準備」,不只是毫不掩飾向當權者投懷送抱的醜態、把自己矮化為政治鬥爭的同謀,也是公然藐視代表人民主權的國會,更是顯對於民主憲政的信仰不足。因此,不管倒閣是否成功、馬英九是否走馬換將,他自來塑造的小馬英九形象已經破產;這時,在國會中被當作空氣的他,即使硬是轉戰台北市長,恐怕要陪著主子葬送自己。

既然憲法解決憲政僵局的唯一機制是倒閣,一切就交給選民定奪。難能可貴的是在野黨有倒閣的共識,特別是在單一選區選制之下,小黨比較難有突破兩大黨封殺的空間。不過,由於三十四席不分區了國會總席次的三成,選民還是可以藉機表達對執政黨的嫌惡。對於親民黨來說,在傳統藍營的鐵票區躍躍欲試,頗有取而代之的雄心;相對之下,台聯黨自來把重心放在罷免總統,改弦更張之餘,本土選民也在觀察其自我定位。由於民進黨忙著七合一選選的提名協調,派系之間還有一段競和的時間,暫難有吸納國民黨本土派的旁,台聯黨或許可以思考開疆闢土的可能。

 


*台灣時報2013/10/1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