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自從馬英九總統一刀砍向同黨的立法院長王金平,月餘來,由原本得理不饒人到進退失據,可以說兵敗如山倒,最後,還是要馬嫂出面緩頰,像幼稚園老師般要雙方握手言歡,終於在國慶大會上演出一齣虛假的草帽和解戲。這時,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決定發動倒閣,教訓在政爭中充當打手的行政院長江宜樺。

當前的憲政體系來自九七年的增修條文,也就是接續九四年取消行政院長對於總統人事令的副署權,進一步拿掉立法院對於閣揆的同意權。憲法文本上,閣揆是最高行政首長,實際上卻是總統的幕僚長,甚至於淪為總統出事的箭靶,因此,由民進黨的陳水扁到國民黨的馬英九當總統,有權的掌櫃必須有五日京兆的心理準備。

此番執政黨鬧家變,不管是中國施壓、還是馬英九冒進,源頭是總統無法掌控國會的服貿協議快速通關。照說已經完全執政,卻不能將選舉的致勝聯盟轉換為立法的最小獲勝聯盟,馬總統應該反躬自省,為何自己徒有選民的授權,竟然遲遲未能有效說服立委?惱羞成怒,先是怪罪國會議長同志,再以行政權結合司法權鬥立法權,終於騎虎難下,被控毀憲亂政。

根據憲法規定,不論是罷免、還是彈劾總統,雖然有四分之一、以及二分之一立委提案之別,不過,都必須有三分之二立委投票過關,才能分別進入最後階段的公投、或是憲法法庭,因此,在現有的國會生態下,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相對之下,倒閣案只需三分之一立委提案,要是獲得過半立委支持,閣揆就必須下台,至少可以讓總統顏面無光,在剩下的任期好好專心國政、沒事不要再存任何壞心眼。

在這個節骨眼,由於立委才上任一年多,在野黨能否對本土派國民黨同僚動之以情、說之以理,委實令人高度懷疑,除非他們的精神領袖王金平被逼出走。其實,明年的七合一選舉是地方派系的存亡之秋,屆時,即使未能獲得黨提名,諸藩按兵不動,還是可以展現總統大選的實力,這些都是討價還價的籌碼。國王人馬楊永明在基隆鎩羽而歸,誰是懦夫、高下立判。看到這樣的局勢,民進黨當然知道倒閣的勝算有限。

自從接任主席,蘇貞昌必須面對沓而來的內外挑戰。好不容易採用切香腸的方式,以華山論劍化解謝長廷的中國政策逼宮,接著又是蔡英文的國是會議,等到敲定與馬英九辯論服貿協議,卻又臨陣被逼取消。情勢不明的則是競相插旗的所謂公民團體,表面上與朝野政黨保持距離,實際上是要跟一向與社運團體交好的民進黨劃清界限,支持者當然相當焦慮。在這場混戰中,馬英九民調掉到個位數,王金平卻意外成為人氣王;鄰居火燒,自家卻被消防組淹水,這是民進黨最尷尬的地方,當家的蘇貞昌不得不有所回應。

由於民進黨各地的提名已經進入協調階段,派系平衡還是燃眉之急,不過,畢竟還是要適度扮演反對黨的角色。特別是江宜樺政治學者出身,不知是權力慾望薰心而見獵心喜、還是念自由主義的不諳政治制度,沒有民意基礎的人竟然膽敢對國會談三道四,當然是自討苦吃。因此,即使倒閣不成,要是江執意孤坐國會,在未來的一年,委員會照開不誤,正好顯閣揆是憲法上的盲腸。

 


*聯合報2013/10/1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