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描述: F:\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描述: 描述: F:\mail.gif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經過月餘的九月政爭,戲拖棚,馬英九總統終於不得不與國會議長王金平在國慶大會碰面,雙方五度握手,好似久別的戀人。儘管與人為善是老百姓的期待,不希望看到行政與立法部門因為惡鬥而造成政務停頓,不過,對於兩人之間言語肢體的過度客氣,相信大家有不知如何描述的錯感。當然,國人最關心的應該是總統文告的內容,看看是否有給國家帶來新的氣息。

在這篇以「堅定方向、團結奮進、開創國家新局」為題的演說中,馬英九總統雖然開宗明義以「在民主化的道路上,我們要選擇理性包容的公民社會,還是猜忌對立的政治內耗?」破題,其實,除了宣揚所謂「活路外交」的政績,大部分的內容是在強調與中國的關係,同時以國際經濟開放為由,把重點放在與進行中國經濟整合的必要性,尤其是宣揚簽訂『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好處,通篇聽下來,比較像是經濟部國貿局長、或是陸委會主委的說帖。

在內政方面,馬英九總統主張以實踐公民社會來深化民主,具體的內容是在尊重憲政主義之下,貫徹人權保障、以及司法獨立;坦誠而言,不知道這是他在反躬自省後所作的自我期許,還是官樣文章、應付應付而已。他緊接著又特別指出,身為總統的要務就是「遵守憲法,落實憲政」;然而,在他赤裸裸地行政權結合司法權打擊立法權之後,觀其行而聽其言,陰險鬥狠之於溫良恭儉讓,選民恐怕不知要相信哪一個才是真正的馬英九。

至若於公民與政府的對話,馬英九總統認為這是「迂迴痛苦的學習過程,但它的果實將是幸福台灣的滋味」,乍聽之下,相當溫馨良善,也合乎他自來所塑造的模範生形象。然而,如果對照各級政府近年來的作為,包括台北市政府在文林苑事件強拆民宅、苗栗縣政府強徵大埔農地、以及台東縣政府不顧法院判決硬行BOT美麗灣案,無一不是地方官員一意孤行、官意壓過民意。

當中央政府對地方政府的胡作非為、裝聾作啞之際,本身也沒有做到起碼的以身作則。譬如行政院環保署環評帶頭違法,通過族日月潭向山觀光旅館BOT案,顧『原住民族基本法』有關傳統領域開發必須經過族人同意的規定。其實,引爆馬王心結的就是攸關百業生計的『服貿協議』,政府部門黑箱作業在先,接著又不願意跟人民好好交代,企圖蒙混過關不成,遷怒國會,還以為自己就是在當皇帝。

我們最不忍心看到的是馬英九總統以少數的樣版來粉飾太平,大談要如何「幫年輕人圓夢」,強力推銷「自由經濟島」會開創多少就業機會,更強調以經貿開放來讓年輕人有「大舞台、大希望」。試想,當經建會主委管中毫不靦靦地解讀,未來「兩岸不排除特區與特區合作」,其實就是將台灣自我矮化,不惜把把台灣的經濟鎖進中國、狠心將我們的下一代送到中國當奴工。同樣地,馬英九總統以「社會有愛」來夾帶「政府有心」,以零碎的補貼來包裝政府「關懷社會弱勢,從不吝於伸手扶持」,卻無視社會貧富差距日益加大的、民怨日夜加深的事實,心中只有財團、沒有平民,一覽無遺。

對於一個民調支持度降到十趴以下的總統,我們可以確定,馬英九堅定走向中國;即使國民黨暫時握手言歡,卻看不出朝野、或是官民之間的鴻溝如何縮減;至於國家新局面,我們委實無法從華麗的詞藻中領悟任何跡象。

 


*台灣時報》社論,2013/10/1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