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物價明天齊漲 食衣行最多貴37*

 

【戴安瑋、徐毓莉台北報導】

       

        九月馬王政爭已鬧得社會不安,明起電價將漲,又掀起十月食衣行物價上漲大風暴,除電價、高鐵,明起至少11食品、服飾業者陸續調漲25品項,包括餅乾、吃到飽餐廳、饅頭都漲價,漲幅最高達37.5%;政治惡鬥、議事空轉,民眾痛罵:「政府有看到人民在痛苦嗎?」學者批:「已民不聊生,漲價更是火上加油。」

        關居住品質的電價明起漲8.49%、交通方面的高鐵票價下周二起漲7.1%至9.6%;國內食品大廠義美明起也陸續調漲旗下6款冰品和餅乾,漲幅最高25%,如霜淇淋(甜筒)從20元漲至25元。鐵罐裝光泉鮮豆漿、米漿後天起由23元漲至25元。 

 

義美光泉隨電價調整

        義美表示,這次調漲品項都是10幾年未漲,因電價及物價已漲很多,成本負荷太重不得不反映。光泉則表示,因超商認為秋冬供應熱品要放熱罐機10電價漲會增電費,因超商要求不得不反映。

        知名的欣葉日本料理和北市老牌的沾美西餐廳明起均調漲吃到飽餐費。欣葉下午茶吃到飽漲幅最高17.4%,由460元漲至540元,晚餐則漲至820元;沾美由690元漲至750元。欣葉表示,現行餐費已8年多未漲,因物價波動,淨利卻逐年下降,難壓低成本才漲,和油電無關。沾美表示,已3年多沒漲,是考量成本和電價的結果。

        網路名店小鎮手工蛋糕也在官網公告明起調漲巧克力、拿破崙蛋糕、千層蛋糕等,每10元至20元不等,漲幅最高13.3%。小鎮手工蛋糕表示,是因油電原料漲,才忍痛調漲。基隆幸福饅頭調漲蔓越堅果饅頭、紅糖桂圓堅果饅頭,由27元漲到30元。幸福饅頭指,因核桃、杏仁、南瓜子及腰果漲很多才調漲,漲幅約11.1%

        位於北市公館、常大排長龍的陳三鼎青蛙撞奶每杯將漲5元至35元,漲幅16.7%。店員說:「原物料、水電都一直漲,再不調價快爆掉了。」手工水餃「最佳女煮餃」水餃漲幅最高達33.3%,業者坦言:「成本壓力大到若調漲,就不如休息去了。」

 

男鮮漲最多

        以老闆黃翊誠擁有研究所肄業高學歷返鄉賣著名的「男鮮」,明起也調漲鮮價格,較去年同期每台斤40元漲至55元,漲幅高達37.5%,黃表示,因產量受風災影響調漲,和電價無直接關係。

        本土網路平價服飾米格(lativ)國際也遭指今年秋冬新品價格調漲,羽絨外套比去年貴200元,女用素色9分褲比去年同期貴約50元。昨則無法取得業者回應。

        明起電價將漲,民眾每月住宅用電超過500度以上部分,每度電將漲0.47元到1.08元不等。《蘋果》試算,如一家4口每月用電700度,每天以堅果饅頭加豆漿當早餐,原每月電費2231元、早餐費6000元,將增為2325元與6600元,每月開支要多694元。

 

「政府看到人民苦嗎

        民眾陳文和說:「什麼都亂漲,真的會逼到人活不下去,政府有看到人民在痛苦嗎?」民眾楊麗雯說:「漲漲漲,就是薪水沒漲,只能少買少吃。」

        消基會書長雷立芬批評,業者每次漲價都推給原物料、油電,卻不拿出數據證明,漲價沒道理。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院長梁國源表示,電價調漲會推升第四季物價。 

 

22K勞工火上加油

        東華大學政治學教授施正鋒批評,一般老百姓跟傳統產業很可憐,年輕人有工作也只領22K,已民不聊生,再漲價是火上加油。有儲蓄的民眾,因時機不好也不敢花錢,對未來是絕望的感覺。不具名學者也批,政府只顧自己,不管人民死活,國家怎麼會好,「將帥無能,累死三軍」。

        消保處表示,目前以賣場16項民生必需品為主要查價品項,食用油、麵粉、雞蛋漲跌互見,但尚無異常漲價,一旦發現異常會移請公平會調查。公平會表示,一旦發現業者聯合漲價,會依公平會規定懲處業者前一年營業額的10%

 


*蘋果日報2013/09/3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