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描述: F:\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描述: 描述: F:\mail.gif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馬英九特務治國組一案吃到飽的警訊*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此回九月政爭,基本上是國民黨政府內鬨,也就是馬英九總統透過檢察總長黃世銘,以司法關說為由鬥爭立法院長文金平。當然,這黨爭有其內部的因素,包括七合一選舉、黨魁之爭、以及二○一六年的接班,而啟動血滴子的立即壓力則是中國對於服貿協議的訓令,當然,更重要的是馬英九參加APEC上海會議、以及習馬簽定和平條約以交換諾貝爾和平獎的夢想。不過,這一切都是建立在特組的非法監聽。

馬英九總統特務治國手段,具體而言,就是透過前台南縣議長吳健保關說假釋案,先是監聽柯建銘,再藉著柯建銘來咬住王金平,這是典型的羅織。先前,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出面指控,他自己已經被監聽五年以上,一般人半信半疑,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然而,在國會開議後,經過立委幾天來的連番火質詢,黃世銘先前記者會意氣風發不再,左支右絀,被輿論打為東廠鷹犬。

組監聽的手法,是利用所謂的「正己專案」,一案吃到飽,把不相關的人放在同一張監聽票上面,無限延伸擴張監聽的對象,簡直是無法無天,入人於罪不擇手段,難怪,被譏為「全都錄」。特組監聽氾濫的程度,不要說檢察官林秀濤的電話,她的丈夫及女兒也列入監聽,因此被立委質疑是及九族;根據立委的揭露,連辯護律師也被監聽,那真是駭人聽聞。

如果說堂堂議長都沒有放在眼裡,可想而知,在關說與遊說界線不明的情況下,立委當然是競相走避,不知何時會因為選民服務而被起訴;同樣地,地方首長跟民意代表應該也是噤若寒蟬,擔心被這波政治風暴掃到。不過,對於司法權傷害最大的是「特他六十一號」,由於地院法官人人自危,不敢抗拒氣焰囂張的錦衣衛,特組才可以橫行霸道、為所欲為。

在白色恐怖時代,國民黨政府除了軍事統治、思想控制、經濟收買、以及福利羈糜,貫穿這一切的就是綿密的情治網絡。在所謂「八大情治單位」下,也就是國家安全局、中央黨部、情報局、警備總部、調查局、警政署、憲兵司令部、以及總政治作戰部,滴水不漏,老百姓逃不掉抓爬仔的耳目。在這種戒嚴體制下,特務層層監控,加上檢警調三位一體與司法沆瀣一氣,各界菁英更是動彈不得。

經過眾人的努力,台灣的民主化才慢慢步入軌道,源自共產黨的AB檔案也被銷毀,大家開始可以享受言論思想等自由。然而,在國民黨政府於二○○八年復辟後,全面執政的馬英九政權不僅不能戮力民生經濟,竟然動用特組監聽朝野政敵,已經比美國總統尼克森在「水門案」中的作為有過之而無不及。其實,當馬英九總統一句「沒有違法,就不用擔心監聽」,一副稱孤道寡的特務頭子心態,更不用說暴露自己完全沒有起碼的人權素養。

如果說憲法保障人民有秘密通訊的自由都可以侵害,政府還有甚麼樣的壞事作不出來?譬如說,我們有多少人的家,當白天沒有人在的時候,被置入各種錄音錄影設備,一舉一動在二十四小時都被監視著,儼然電影「全民公敵」的翻版?如果民主生活要意義,我們一定要捍衛得來不易的通訊自由,不能放過黃世銘跟特組。

 


*台灣時報》社論,2013/09/2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