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2個太陽終須一戰 蔡英文欲選黨魁*

 

【張麗娜台北報導】

       

        民進黨明年5月改選主席,前主席蔡英文參選態勢漸明。黨內人士透露,目前黨內積極布局明年底縣市長選舉之際,隱約可見民進黨主席蘇貞昌與蔡英文各自透過縣市長提名展開派系合縱連橫,「小英應該做好參選黨主席的打算」。近人士證實,幕僚確曾私下就選黨主席的利弊討論,原本正反意見各半,近來支持參選的聲浪居上風。

        蔡營人士坦承,由於先前黨內有「選2016不選黨主席」的說法,因此幕僚對是否參選正反意見都有,但這一年多來,蘇、對許多議題同調,民進黨戰力無從發揮,下鄉時不少基層反映,「若要選2016,黨中央的事要不要先處理?」目前幕僚贊成參選的比例略高,認為蘇蔡終須一戰。

 

辦:還沒討論

        人士分析,蔡若贏得黨主席,她與蘇貞昌之爭可早日塵埃落定,也算畢其功於一役。雖然黨主席要承擔黨的毀譽,但在國民黨紛爭不斷下,明年七合一選舉民進黨機會大好。不過辦發言人洪耀福強調,「還未正式討論,也沒做最後決定」。 

 

「不團結很可惜」

        的新潮流立委蔡其昌透露,有聽過蔡選黨主席的傳聞,但認為現在不是討論此議題的時機,「放話的人一定是對小英不好的人」,「可以下的棋太多了,謝長廷也想選,不會在這時間處理這件事」。

        蘇系立委邱議瑩說:「選黨主席應該是對黨有使命感,大家對黨有責任感都是好事,但選黨主席不是要打仗,畢其功於一役的說法,不是對黨負責的方式」。謝系立委管碧玲說,核四、服貿議題當前,加上九月政爭總統毀憲亂政,國家出現民主危機,民進黨卻無法展現團結,蠻可惜的。

        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說,目前沒有聽說要參選,蘇現在就是把黨主席做好,若要參選,尊重她個人意願。 

 

未必等於選總統

        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施正鋒認為,民進黨一直有「兩個太陽」問題,蘇貞昌認為先做好黨主席再選2016,而蔡英文若參選黨主席,代表可能急了,若拿下明年黨主席等於「直攻」2016,加上民進黨明年七合一選舉狀況應該不差,等於把戰局提前到明年中。

        民進黨中執委洪智坤說,黨主席職務是雙面,未必是總統候選人的墊腳石,「蘇貞昌當黨主席,民調未升反降,就是最明顯的例子」。

 


*蘋果日報2013/09/2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