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有關於立法院長王金平關說司法事件,由於外界解讀為馬英九總統利用法務部長曾勇夫與檢察總長黃世銘之間的嫌隙,一桃殺三士,不僅以大義滅親逼迫曾勇夫下台,王金平可能被開除黨籍而失去院長寶座,而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恐怕也難免被同志落井下石。政壇一陣腥風血雨。

馬英九親自上火線,除了再度呼籲人在國外的王金平儘快返台說明,還指出這是侵犯司法獨立最嚴重的事情、更是我國民主法治發展最為恥辱的一刻。他承認王金平有來電解釋,跟柯建銘只是「安慰」話、並非關說,不過,馬英九反擊,如果這不是關說、那什麼才叫作「關說」?很明顯地是打算訴諸庶民對於司法黑暗的嫌惡,讓自來民意而抗拒帝王行政的國會議長就範。

環視當前藍營政壇,連戰及吳伯雄國共信差的角色鳥盡弓藏,只能寄望傳子;宋楚瑜的親民黨已經摧枯拉朽,關老爺被請上考試院的神桌,更不用說監察院長王建瑄只有跳小丑的能耐。至於「馬立強」三人組,胡自強在馬英九台北市長特支費案爆發後未能韜光養晦,注定往上無緣;朱立倫儘管謹言慎行,無奈維基解密洩了天機。臥榻之旁、豈容他人酣睡,就剩下不倒翁王金平。

王金平增額立委出身,一向與人為善、廣結善緣,在前總統李登輝下台後,被公推為國民黨本土派的精神領袖。民進黨執政八年朝小野大,圓融的王金平調和鼎,與陳水扁政府相敬如賓,引起國民黨本保守派的猜忌;馬英九政權上台,王金平雨露均,更重要的是拒絕動用警察權壓制在野黨,不願意配合執政黨把立法院恢復為戒嚴時期的立法局,早晚對決,只是,沒有人會料到這麼快。

近年來,金溥聰以掃除黑金為由對地方派系進行削藩,八旗綠營,了以進京入閣接掌號稱「天下第一部」的內政部,原本殺雞儆猴、卻是弄假成真,最後還是難逃進入總統府就地看管的命運。其實,馬英九的頭號戰犯是國會議長王金平,不分區立委就是請君入甕;王金平雖然人稱「小諸葛」,黨魁競爭未能發揮撒豆成兵,馬英九引蛇出洞,杯酒釋兵權是早晚的事。

儘管王金平學習孫臏裝瘋避禍,可是,為了國會的尊嚴,仍然避免不了囁嚅一番,尤其是先前在國家文官學院批評行政部門專擅、妨礙國家進步,特別點名部會對服貿協議的溝通、以及衝擊評估不足,即使沒有黨內選舉的恩怨或是威脅,讓馬英九臉上光無,當然引來殺機。龐涓用黑墨在孫臏刺上「私通敵國」四字,馬英九鬥爭手段一樣拙劣,監軍的洪秀柱虎視眈眈,就看王金平是否甘心掛冠還帶、退隱山林。

王金平是否有南面稱王的雄心大志,外人不得而知;國民黨分裂讓醞釀已久,馬英九提早出手,頗有掃地出門之意。直營店能否取代加盟店,明年的七合一選舉是否為王金平的馬陵之戰,立見真章。在這同時,綠營也有割席而去的聲音,將在總統提名後分曉。國會減半、單一選區的制度性誘因尚未沈,政黨體系還在尋求板塊固著,不過,決定政黨認同的還是選民的社會分歧,可不是政治人物媒體曝光造勢可為。

 


*蘋果日報》社論,2013/09/0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