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施正鋒呂秀蓮看到柯文哲 參選意願提高*

 

中評社台北94日電(記者 黃筱筠)

 

        傳出扁友會將於今天宴請呂秀蓮,且力挺參選台北市長。親學者施正鋒接受中評社訪問指出,呂因看到台大醫師柯文哲這樣表現很奇怪,又和民進黨沒淵源,為什麼要拱他參選?呂秀蓮也不是一定要做什麼,但如果沒有人有意願、有企圖心要選,當然不讓。

        施正鋒表示,呂秀蓮最近因為核四公投連署從新北市跑到台北市,基層是有人要她參選。對於黨內視選台北市長為畏途感到不解,認為除了陳水扁1994年參選時有強烈企圖心,其他人似乎都對台北市存有畏懼。

        施正鋒說,他私下和呂秀蓮接觸,沒有直接提到要參選台北市長的事情,但覺得民進黨在北市怯戰,“又有柯文哲這樣的人,民進黨又不是沒有人”,還有人拱來拱去,好像都是那些人不想選,又害怕對方選,這樣拱來拱去,很不以為然。

        黨內有人認為台北市需要新面孔,已當過“副總統”是否適合再選台北市長?施正鋒說,年紀不重要,要看能替台北市做什麼,柯文哲等人最近說要年輕的人參選,但領導人和年齡沒有關係,“柯文哲就像小丑一樣,表現很奇怪,為什麼要拱他,他和民進黨沒有淵源,要他選不是很奇怪嗎?”

        他表示,呂秀蓮在當“副總統”之後,民進黨內其實很怕她又往上爬,“每個人都打壓她”,還比較蔡英文和誰的能力比較好,這很難清楚。但若和協調的話,比較難,因此黨內認為比較不好控制,過去大家也都在修理她。

        施正鋒也說,呂秀蓮之前已經說了,就看黨主席蘇貞昌怎麼全盤考量,未來六都首長人選是要母雞帶小雞,台北市又是“總統”選舉中,很重要的一個縣市,小輸或是大輸還是有差別。

        之前一份台北市長民調獨漏蘇貞昌,是否有人想以此力拱蔡英文參選,把她卡在台北市,不讓她選2016?施表示,這正、反兩面解讀都可以。蘇捧出來選,這邏輯很怪,也沒有一定認定選上市長,不能選“總統”,如果是這樣蔡英文當時為什麼要選新北市長,這份民調也可解讀說是聲勢很好。

        他認為,915日馬英九和蘇貞昌將要辯論兩岸服貿易協議,就看蘇和馬在辯論上表現,可以和蔡英文當時ECFA辯論比較,這會是近期蘇聲勢是否贏過的一個觀察點。

 


*中國評論新聞網2013/09/0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