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F:\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描述: F:\mail.gif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近日來,台大醫生柯文哲是媒體所挖掘的新寵兒,特別是洪仲丘事件、以及白衫軍的崛起,儼然造就一個所謂「新公民運動」的代言人,不免有人慫恿他參選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夫人甚至於在記者會表示,如果他真的走上政治路,「我尊重他,不用家庭革命」。對於傳統厭惡政治的社會,有人願意捨棄專業轉而奉獻政治志業,這應該是值得鼓勵的事;然而,比較令人擔心的是,一些人醞釀民進黨徵召他披綠袍出征,不知是否會破壞現有的提名制度。

民主政治的骨幹是由政黨進行自由的選舉競爭,而政黨的權力核心就是提名。透過公平合理的提名制度、推出支持者心甘情願付出選票的候選人,這是現代政黨的責任。一般而言,如果黨內多人角逐,特別是在自己的鐵票區,就必須仰賴黨的提名機制來產生候選人;相對地,要是碰上無人問津,尤其是艱困選區,勢必採取徵召,一方面避免讓外人譏為沒有志氣,另一方面也可以進行操兵、伺機發展。

民進黨傳承黨外精神,原本發跡都會區,特別是中產階級、以及勞動兄弟的支持,先由國會蠶食鯨吞、慢慢擴及地方縣市,最後,竟然能相繼由台北市進攻中央政府。曾幾何時,經過八年的執政,一些民進黨政治人物竟然把自己萎縮為南部的政黨、甚至於自我定位為農民黨,視台中以北畏途,特別是失敗主義者幾乎棄守北基,難怪彰化以北的民進黨選民沒有區域立委可以服務。

在上回的五都選舉,民進黨傾巢而出,儘管黨主席蔡英文駕親征稍嫌左支右絀,不過,不論是台北市、還是台中市都有推派有實力的候選人,雖敗猶榮,倒也相當程度發揮了母雞帶小雞的效果,以補黨中央隨人顧生命之憾。明年的六都選舉,民進黨迄今沈著以待,除了在先前的全代會獲得提名規則的共識,黨內也正在協調如何在派系之間取得起碼的平衡,以便在執政黨士氣低迷的情況下順勢雪恥。

到目前為止,民進黨決定高雄及台南由現任市長連任優先,至於其他四都,都已經有多人浮上台面,黨主席蘇貞昌的要務是進行徵詢的工作。在排除搓仔湯者以後,如果仍然有兩人以上躍躍欲試,接下來,當然就是按照黨內規矩行事,也就是進行民調,並沒有任何模糊的空間。此時,如果有人以所謂的人氣,硬是要徵召黨外人士,一方面顯民進黨真的沒有人才、平常又沒有用心培養接班人,只好找人帶槍投靠,擺明的就是一種臨時抱佛腳的投機心態;另一方面,這種空降的提名方式,對於已經著手投入選戰者也是相當不公平。

這樣的算計,多少也表現在一些政客對於社會力量的覬覦。我們知道,老百姓近年來對於執政黨相當不滿,同時,對於在野黨也有保留;不過,究竟這樣的困境是因為政治制度的無奈、社會經濟結構的宿命、還是政治領導者的問題,大家有不同的看法。儘管新興的動員方式令人印象深刻,畢竟還是侷限於單一議題;此外,如果要把民間的想法轉換為政治力,還必須進一步著手內部的辯論及整合,才有可能思考社運團體如何與政黨結盟的課題。因此,在這個節骨眼,任何挪移接收的企圖心,都是相當粗暴的動作。上帝的歸上帝、凱撒的歸凱撒,要吃蒼蠅自己抓,不要作白日夢。

 


*台灣時報》社論,2013/08/2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