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中評社台北0814日電(記者 黃筱筠)

 

        蔡英文日前召開記者會呼籲馬英九召開“國是”會議,紛紛擾。熟知民進黨生態的東華大學原住民族學院院長施正鋒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蔡英文原本想藉由呼籲召開“國是”會議,突顯民進黨主席蘇貞昌的無作為,但沒想到蘇低調回應,馬又出訪現在有點騎虎難下,對蔡其實是有傷。

        施正鋒觀察說,蔡英文這種做法就是要和蘇貞昌分裂,蔡想推出新價值,就是要接受白衫軍。民進黨不敢碰白衫軍,是因民進黨已10年沒碰社運,現在要接受社運力量擔心會被罵。但當天呼籲召開記者會時還請了台聯“立委”站台,就是想要營造第三勢力,如果屆時民進黨沒有提名她,她還有第三勢力可以依靠。

        他認為,蔡英文在這時間點呼籲召開“國是”會議,其實有點突兀。看起來就是要向蘇貞昌出招,但因被馬英九反出招顯得有點騎虎難下。

        施正鋒表示,蔡英文會這時候下手,可能是日前蘇貞昌接受專訪時提到“2016已經準備好”,讓有點急。另外是蔡也認為,蘇如果在明年六都選舉選太好,蘇會更上一層樓。因此蔡英文等陣營的氛圍是希望,明年黨主席選上,就能夠參選2016年大選,想要利用黨主席來卡2016大選。

        至於被認為也有意參選明年黨主席的謝長廷,如果蔡英文自行參選當主席,謝長廷的角色何在?施正鋒說,謝兩人要好好去溝通,謝比較好處理,只要安排好,他應該都可以,例如蔡若選上“總統”,謝就當“行政院長”,這樣安排謝也會願意抬轎,就看怎麼安排。

        他也觀察說,蘇貞昌個性應該比較急,但蘇這次卻顯得比較低調,刻意淡化處理,讓蔡英文呼籲召開“國是”會議“師出無門”,也讓蔡在這次行動遭到扣分。

 


*中國評論新聞網2013/08/1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