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F:\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描述: F:\mail.gif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日前呼籲馬英九總統面對國家危機,應該儘快召開朝野國是會議,她並進一步表示,如果有助於加速促成會議,不排除跟馬總統先會面。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也附和,既然總統府已經主動邀請,蔡英文不應拒絕。民進黨中央則重申,中常會早在去年就決議要求開國是會議,只不過,馬總統必須展現誠意跟智慧,先宣布停建核四再說。倒是親民黨道破國王的新衣,不過是去被摸頭罷了。

坦誠而言,自從馬英九連任總統以來,國事如麻、百姓徬徨,儘管號稱完全執政,卻看不出有如何走出困境的可能。無能也就罷了,畢竟這是民選的總統,然而,更令人難過的是,國家的最高領導者一副事不己的樣子,而一群閣員看來是不食人間煙火的樣子,難怪會被譏為「路人甲」、甚至於「人渣治國」。在這種情況下,如果朝野政黨能捐棄前嫌、攜手共同為國家的未來打出一條血路,這當然是國人樂見的良性發展。

然而,我們也必須要指出,在國家面對重大挑戰之際,政治人物的焦慮必須有所分寸,不要讓人家有藉機「尋租」(rent-seeking)的感覺,也就是趁火打劫。我們知道,如果要舉行國是會議,大致上有兩種模式,第一種是執政黨跟在野黨進行不分黨派的會商,共赴國難;坦誠而言,就是尋求背書。另一種則是超越政黨,擴大民間的參與,希冀社會重要部門能達成脫困的共識。不管如何,蔡英文的舉止難免讓人有項莊舞劍、意在沛公的感覺。

我們可以理解,作為前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一直維持相當的民調支持,她應該也有捲土重來的企圖心,這是人之常情;畢竟,政治是一種志業、而非玩票,一旦踏上就是一條不歸路。不過,既然民進黨有其黨內運作的機制,重大立場還是要經過集體的討論、並透過黨中央來宣示,否則,難免有打對台的弦外之音、甚至於讓外人有見縫插針空間。六都選舉即將到來,在這個節骨眼,表面上看起來是眾荷喧嘩,英系及謝系立委一字排開來、連台聯立委都赫然在列,其實就是弱化黨主席蘇貞昌的威信,即使是無心互別苗頭,也是不得體的作為。

其實,一年多來,民進黨給外人的印象就是「兩個太陽」,對於重大議題,黨團除了週一固定與黨主席會商,另一方面還要顧忌小英辦公室的態度,譬如有關前總統陳水扁的對策;也因此,不只是立委相當左右為難,一些學者也難免囁嚅,跑完北平東路還要趕到長安東路,委實疲於奔命。同樣地,謝長廷年來為了中國事務委員會的主導權,前前後後製造不少新聞,最後還是乖乖地就範,卻已經給黨造成很大的傷害。

總之,為政之道是要講求起碼的格調。以涉外事務為例,朝野政黨應該行分工,也就是在野黨必須扮演黑臉,當作政府談判折衝的後盾。然而,民進黨執政八年,國民黨卻是私通款曲,以九二共識交換中共的三通,有這樣的在野黨,還需要敵人嗎?輪到國民黨執政,謝長廷急著要建立民共平台、甚至於妄想結合共產黨對付國民黨,手段重於目標令人不解。蔡英文如果意欲更上一層樓,應該謹守分際,不要讓人家看笑話。

 


*台灣時報》社論,2013/08/1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