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有關於召開國是會議,在野黨已經喊了好多年,馬英九一向置之不理,只是口頭歡迎大家到總統府來談,擺明了就是認為全面執政,沒有理由分享決策的權力。目前,民進黨的立場是執政黨必須先釋出善意,也就是處理關全民安危的核四問題,才有可能出面幫忙解圍,否則,難免讓人有其他暗盤的臆測,馬英九當然不會首肯。

在蔡英文擔任民進黨主席的時候,雙英會始終流於打高空。大家都知道,馬英九自恃不需要對方的奧援,更何況面臨連任,不能模糊朝野的分際、亂了選民的政黨認同。當時,前總統李登輝、以及前副總統呂秀蓮都有朝野和解之意,然而,最後還是蔡英文獨斷,找了幾個社團辦了幾場座談會湊數,硬是斷送藍綠以外社會力量參與的可能。

此番,蔡英文又號召十多位立委召開記者會喊出同樣的口號,馬英九立即善意回應;眉來眼去,明眼的人其實都可以看得出來,出手的真正對象是自己的黨主席蘇貞昌。站在馬英九的立場來說,只要對方願意來被摸頭,一桃殺三士,低聲下氣、唾面自乾,再怎麼算都划得來。問題是,若非蔡英文挾選票另立黨中央,國民黨豈有玩離間的空間?

在這次誓師大會,英系不分區立委、以及謝系區域立委全員到齊,蔡英文還動員即將下台的台聯黨籍國會議員,可以看出在焦躁中顯露出絲絲的缺乏安全感。一年多來,謝長廷在中國議題大做文章,蘇貞昌似乎是心無旁,全力把重點放在明年的六都選舉,特別是找回基層黨員、以及確保提名的派系平衡,至於其他沒有急迫性的議題則不為所動,讓亟欲清掃戰場的對手徒勞無功,因此,如此的大陣仗,可以解釋為全代會以來的另一波攻勢。

由於全代會決議的全民調只適用於六都的提名,蘇貞昌暫時化解黨內的風暴。然而,目前所醞釀一股新的說詞,是推動在明年提前決定2016年的總統大選提名,也就是誰當選黨主席就順理成章代表民進黨披戰袍。表面上是節省資源,同時也可以避免同志殺到流血流滴、見骨,然而,蔡英文當年擔任黨魁,先是在提名時球員當裁判、又在選舉之際教練當投手,裡沒有大人,殷不遠,豈有重蹈覆轍的道理?

如果蘇貞昌執意明年的選舉必須派系平衡,謝陣營能圖謀的,剩下以副手的搭檔來拉攏新潮流。然而,除非賴清德自動請纓轉戰故鄉新北市,否則,在大選到來之前,將有兩年要當空頭司令,到頭來可能兩邊落空;更何況,即使賴清德願意讓出民進黨的台南鐵票區,對於精打細算的新潮流來說,最保險的作法是保持等距離,大家都可以來插電,就是不可能會同意交換一塊空中的大餅。

儘管馬英九政府的支持度已經落到谷底,民進黨卻未必能獲利,當家的蘇貞昌當然必須概括承受所有的苛責。然而,民進黨內部派系對峙嚴重,不下於政黨之間的惡鬥,事事別苗頭、挖進心思出醜,一道市民大道竟然比柏林圍牆還高,大家看在眼裡,支持者更是左右為難。因此,當務之急是「黨是會議」,侈言國是會議?。

 


*聯合報2013/08/1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