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F:\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描述: F:\mail.gif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馬英九政府跟中國簽訂「服務貿易協議」,不只是相關業者人心惶惶,知識界也紛紛反對,連小老百姓也擔心自己的飯碗被搶。總統傲慢地表示很多高級知識份子反對的理由「不堪一擊」、「很多不是理性辯論,而是造謠和闢謠」,甚至於還若有所指地說:「有公立大學經濟系主任說,會有四、五百萬勞工進來,會有黑心商品進來,會有大陸幹部來台變成投資移民」。

國家政大政策的制訂,本來就是在規劃之前必須先作周延的考量,並針對社會不同層面進行成本效益評估,不能老王賣瓜、自賣自誇,只會強調好處、故意忽視可能帶來的負面衝擊,特別是自我調整能力比較欠缺的弱勢族群及部門。然而,政府的作法一向是剛愎自用、視異議為毒蛇猛獸,並無願意傾聽人民的聲音;此番,行政院除了四處辦形式應付重於實質說服的說明會,馬英九甚至於公然打擊勇於戳破國王新衣的知識份子,一副皇帝姿態,令人懷疑是否要是回到聲的戒嚴時代。

馬英九打著「六三三」起家,卻無力信守競選承諾,又以「黃金十年」騙票得逞,連任才一年多,大家都剉哩等,不知道經濟會被搞成怎麼樣。先前政府跟中國簽了「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帳面上看來是有成長,只不過,升斗小民未必得利,好處都給那些跟中國來往的大財團;現在,政府又以投桃報李為由,開放以中小企業為主的服貿業一來,中下階層等於被剝了兩層皮,怎麼不會跳腳?

面對選民大軍即將壓境的焦慮,政府理當動之以情、說之以理,誰知馬英九竟然惱羞成怒,移花接木、指鹿為馬,指責仗義執言的台大經濟系主任鄭秀玲教授造謠,擺明了就是心虛而不敢講道理。我們知道,政府擁有龐大的行政資源、更具有媒體廣告的優勢、再加上豢養不少所謂的智庫,民間很難以小蝦米來對抗大鯨魚,現在有人願意挺身而出,讓真理越辯越明,本來就是彌足珍貴。當總統親自出面修理,其實就是在警告其他學者不要聲援,否則就等著被「照顧」了,其實是跟部隊中的霸凌沒有兩樣。

坦誠而言,台灣學界鑽研經濟學的飽學之士不少,然而,能站在本土立場的諤諤之士並不多見。不少人雖有傲人的國內外博士學位,也在所謂的頂尖大學任教,然而,雖然嫻熟先進的計量技術,空有數不完的所謂SSCI點數,欠缺的就是歷史、及哲學的人文素養,更不用說瞭解跟關懷生我養我的母土。

至於等而下者,光會移植洋人的模型,調整參數、玩弄數字、奇技淫巧、騙騙外行人,反正,只要肯昧著學術良心幫政府粉飾太平,就有作不完的政府機關委託研究、領不完的各種獎助名目,宛如驕其妻妾的齊人,相當丟臉。名音樂人朱約信說過:「如果不為台灣,博士要幹甚麼?」現在聽來依然令人搖頭。

當一個政府無法體恤民情、視諍言為寇仇,那跟外星人沒有兩樣;當統治者執意跟中國在經濟上水乳交融,就是把台灣的未來寄望步上泡沫化的敵國。下回,太太們去洗頭,不可以再叫「小妹」、而是「洗頭經理」,這是大有為的政府告訴我們的。

 


*台灣時報》社論,2013/08/0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