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馬英九順利連任總統,然而,聲望從此陡降,宛如垂直落體般;同樣地,閣揆江宜樺形象清新,除了靦腆的笑容,組閣以來並無特殊表現,陰柔有餘、魄力不足,社會評價比前幾任更糟。從廣大興事件、洪仲丘案、到大埔民宅,國家儼然陷入無政府狀態,那麼,暑假期間的內閣改組,頂多只是危機處理下的微調,還談不上因應明年六都選舉的戰鬥內閣。

國防部長高華柱黯然下台早是預料之中,因為他對於馬英九的募兵制不是那麼贊同,特別是財源的籌措困難;再加上叛徒林毅夫四處施壓風光回台,這顆最大的石頭早就被當作眼中釘,因此,中南美之行實質上是畢業旅行。三軍原本相互傾軋嚴重,學者出身的副部長楊念祖真除,可以看出馬英九短期內無法擺平內部的鬥爭。

金管會主委換手,大致上反應出企業界對於現行匯率政策略嫌保守的焦慮,特別是在日本安經濟學三支看來是強心劑之際,國際上號稱六星級的中央銀行總裁淮南不動如山,國王的人馬陳裕璋走人,代表未能貫徹馬英九追求與中國經濟進一步整合的意志力。儘管金融界躍躍欲試,中國經濟似有停滯之勢,是否飲鴆止渴,曹銘宗雖然游走官民,恐難有宏觀洞察的能力。不過,不打緊,馬英九本來就是要用聽話的人。

事務官的另一個優點是業務嫻熟,知道幫老闆找出綁樁的子彈何在,尤其是選舉到來之前。然而,他們最大的罩門是不知變通,因此,由常次轉為政次、進而搖身一變為部會首長,可以想見,基本上的風格還是唯唯諾諾,不會主動有任何開創性的思考。不過,他們知道分寸在哪裡,雖然習於見風轉舵,至少不會主動做壞事。

原民會及工程會主委走馬換將,基本上是學者從政的不幸,學而優則,表面好像風光,其實是預留後路,好像大學是政治場域的垃圾回收場。這些學官兩棲者的最大敗筆是蛇鼠兩端,當學者的時候滿腹理想,一旦入閣就忘了讀聖賢書、所為何事。最壞的示範就是孫大川,弄了一個沒有土地的「原住民族自治區法草案」,美其名「空間合一」,其實是出賣學術良心在欺騙族人。

馬英九用人哲學的最大特色是同質性太高,往往不食人間煙火;如果只是親朋好友找來輪流當官,雞犬升天,眾人在雲端飛來飛去,也不過是浪費我們納稅人的供養費。最可怕的是一堆沒血沒目屎的所謂社會菁英,說路人甲還算客氣。好笑的是,每個人入閣都說是跳火坑,偏偏就是有那麼多人捨我其誰、搶著要下地獄。如果只是沾個醬油就走,好像劉姥姥逛大觀園一般,又不能幫老百姓分攤痛苦,看來是跟殖民者差不多。

 


*蘋果日2013/07/3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