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華山論劍第二集選舉至上與堅守立場的競逐*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一年多來,部份民進黨人士強調中國政策必須改弦更張,終於有中國事務委員會的成立,並於近日展開一系列擴大參與會議。繼上回由黨內各大派系的代表言爾志,這次則邀請創造「九二共識」一詞的國民黨籍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前來當誘餌,抵銷了內部因為舌槍唇劍可能產生的緊張,而政黨決策之前找來競爭對手的政策規劃者,也算是朝野之間的一種另類對話。

來者是客,主持人因此讓蘇起把九二共識的內涵、緣由、及用意作了相當完整的陳述及回應。基本上,他相當自豪地指出,九二共識的主要目的是要透過模糊性來跟中共取得互信;他同時也指出,中共是「反獨」、而國民黨只是「不獨」,至於未來台灣是否要獨立,就留待後人再決定。其實,這種含混其詞的說法與馬英九的「不統不獨武」異曲同工,就是用來掩飾「終極統一」的目標。

學者謝敏捷毫不掩飾選舉至上的考量,嘗試以「憲法各表」來跟九二共識別苗頭,藉以吸納現狀的支持者。具體而言,就是兩岸有兩部憲法,分別治理、互不相屬,彼此因而有憲法上的特殊關係;又由於中華民國憲法是在南京制訂的,中共應該會勉強接受。學者郭正亮除了附和,還耳提面命民進黨不可「對憲法不誠實」,更同意蘇起的互信說,也就是如果沒有九二共識就沒有三通,當然是耿耿於懷。

然而,果真民進黨提出九二共識的替代方案,傳聞中的三到五趴紅頂商人集團就會因而轉綠?如果民進黨擁抱國民黨的九二共識,未來在總統大選中就可以獲得中國的背書?就外人看來,不管在如何咬文嚼字,深奧的修辭掩飾不了跟國民黨爭寵的醜態;中國在文字魔障的背後,宛如午夜牛肉場脫衣秀的紅包客,就是要看這些人是不是為了選票,連內褲都可以不惜脫了。

到底九二共識是跟中國虛與委蛇的接點、還是後悔卻無法跳出的漩渦?包括陳明通、柯建銘、及錫堃紛紛反對九二共識的「一個中國」框架,而林濁水更直言,中國根本就是使用九二共識來吃掉一中各表。換句話說,表面上國共雙方是以「一個中國、各自表述」來妥協彼此的歧見,實際上是以各自表述來偷渡一個中國,因此,講多了就陷入一個中國的流沙而自知;而馬英九的「國兩區」已經表明放棄中各表,更不用說中國的底線一直是「中原則」,隨著經濟、服貿、及文化協定,接踵而來就是政治談判,已經不需要九二共識這塊遮羞布了。

關鍵在於現狀不可能永遠停格不動,台灣人必須決定跟中國的定位是甚麼,尤其是當中國越來越富裕之際,經濟收買是當前的首要手段,大流氓可以搖身一變為大善人,不再是當年文攻武嚇的土紳劣豪。根據蘇起的說法,民族主義高漲的對民進黨的要求會越來越多,那麼,這已經不是選舉的機會主義考量。有骨氣的政治人物應該堅守立場,在其他政策面更用心,來取得廣大選民的信任跟支持,而非假借外力來操作槓桿。

一些人主張以歷史文化來跟中國稱兄道弟,也就是所謂的「文化中國」。不要忘了,奧地利當年被同為日耳曼人的德國吃掉;同樣地,李世民在玄武門之變殺掉兄長搶奪皇位,兄弟之又如何?

 


*聯合報2013/07/2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