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F:\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描述: F:\mail.gif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日本安政府修憲的觀察*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日本將於二十一日進行參議院選舉,根據民調顯示,日本首相安晉三的自民黨將可望獲得大勝。在選舉之前,安向支持者表明立場,將修改日本憲法第九條,讓自衛隊調整為跟其他國家的軍隊一樣,以便日本可以更積極參與集體安全、並履行對國際社會的義務。由於日本在二次大戰發動太平洋戰爭,亞洲國家記憶猶新,擔心軍國主義復活,預料將會強烈反彈,特別是中國、韓國、以及北朝鮮。

我們知道,日本當前所實施的這部憲法,是在盟軍統帥麥克阿瑟將軍主導下,根據英美蘇三國所發佈的『波茨坦宣言』設計出來的。該憲法的中心思想包括基本人權、主權在民、以及和平主義,特別是以第九條宣示揚棄戰爭:「日本國民衷心謀求基於正義與秩序的國際和平,永遠放棄以國權發動的戰爭、武力威脅或武力行使作為解決國際爭端的手段。為達到前項目的,不保持陸海空軍及其他戰爭力量,不承認國家的交戰權」。

由於這個條文的約束,日本可以有自衛隊、卻不能像其他國家擁有正常的國防軍隊。換句話說,日本的軍備只能從事自我防衛、不能有發動攻擊的能力,其中最明顯的指標是可以有潛水艇、不能建造航空母艦,當然,核子武器更是絕對不允許的。在這樣的憲法框架下,戰後的日本長期以來韜光養晦,只能在『美日安保條約』的保護傘之下專注經濟發展。

不過,在冷戰結束後,美國驚覺中國急欲將台灣海峽納入內海,特別是1995-96年的飛彈危機,才有美日『安保新方針』(1997)的出現,以「周邊有事」的相互支援來委婉表達對於台灣安全保障的關切。進入二十一世紀,日本自衛隊曾經參加聯合國在伊拉克的維和行動,也三度派遣驅逐艦到索馬利亞外海監控海盜,倒也中中矩。然而,面對北朝鮮近年來的軍事挑釁、以及中國的藍海擴張試探,不免捉襟見肘,因此日本國內修憲以整軍經武的呼聲也越來越高。

不管是從國際體系、或是東亞的強權結構來看,崛起的中國暫且要求與美國平起平坐,還不敢取而代之;然而長遠來看,美中終究會一別苗頭,夾在兩國之間的日本別無選擇,只能跟美國結為軍事同盟。然而,一向以歐陸為重的美國卻態度曖昧,對於北朝鮮近乎無賴的試射導彈行為無計可施,任憑中國扮演和事佬的角色,作為盟國的日本當然有口難言;近年來的釣魚台紛爭,表面上是二次大戰的餘緒徘徊不去,背後卻擺不開美中之間爭霸的國際現實,終究還是要看有實力的美國如何表態。

當然,歐巴馬政府上台後多次宣示「重返亞洲」,對日本有相當的鼓舞作用;問題是,美國雖然長年希望日本在國防上多出點力,然而,卻又不希望對方太用力,顯示本身在戰略思維上的猶豫及的矛盾。相對地,日本內部的「國家正常化」呼聲逐年攀升高漲,反應的是老百姓長期的焦慮,美國應該不知道,不可能永遠壓制這種「轉大人」的企盼。

歷史的教訓告訴我們,無限的軍備競賽可能會導致戰爭,然而,如果是一副束手就擒的姿態,終將遭致滅亡;因此,為了自保,日本當然不能將國防完全寄望他人。面對中國視台灣的主權為禁臠,所謂的中立是人夢話,我們只能尋求可能攜手的鄰邦。雖然美日一時不願意與中國翻臉,然而,兩國的戰略相當清晰,就是以中國為最終的假想敵,當然是我們建構安全共同體的唯一想像。

 


*台灣時報》社論,2013/07/1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