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謝長廷香港行的戰術與戰略「中華民國」的陷阱*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民進黨籍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日前率團到香港召開研討會,除了與中國大談所謂的「命運共同體」,基本上還是不脫「中憲法」的基調,也就是委婉地以「中華民國憲法」來跟中華人民共和國周旋,試圖以「憲法各表」來與國民黨的「九二共識」別苗頭,說穿了,就是以「一個中華民國、各自表述」來肆應「一個中國、各自表述」。

坦誠而言,謝長廷的思考可以解釋為打算以國內政治市場的作法,軟鞭牽豬來安撫中國。對方暫且不置可否,當然是還在盤算睜隻眼、閉隻眼的可能利頭,也就是能否在短期內先讓國、民兩黨爭風吃醋,然後是在總統選舉之前離間民進黨內部,接著是利用中華民國的框架綁死台灣,最後,哪一個政黨上台都一樣,反正在國際上看來都是都承認台灣是中國的部份,屆時,即使百姓想跑都跑不掉了。

其實,我們可以從戰術、以及戰略上來分析謝長廷的思維。就戰術而言,他可能是單純的選舉考量,希望能想出一個口號來跟中國虛與委蛇,在「結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的聯合陣線下,讓中國相信自己是值得信賴的,至少可以在黨內初選暗助自己的陣營,進而期待紅色力量的代理人在大選中保持中立、甚至於獲得對方的諒解或是背書。

至於戰略層次的考量,就是著眼於競選主軸的調整,跟國民黨的「大陸政策」逼近,甚至於飛過河,更趨近於中國的「一個中國」。此時,有兩種可能的打法,一種是近身作肉搏戰,將中國政策當作大選的主軸,要跟國民黨一別苗頭;另一種可能是打烏賊戰,希望以山寨版來應付了事,也就是既然雙方的立場差不多,大家都打過預防針了,那麼,這個議題就可以輕輕帶過,免得彼此都尷尬。

這些算計都必須讓我們付出相當大的代價,就是確立中華民國的正當性,並且把台灣的未來前途凍結了,永遠無法跳出中國的掌控。我們知道,從本土的立場來看,中華民國這件沈重的袈裟是外來政權所引入的,由於我們一時無力掙脫外人硬加的枷鎖,只好暫時借殼上市,也就是民進黨在兩千年大選前通過『台灣前途決議文』的伺機正名說法。然而,這畢竟是騎驢找馬的權宜之計,有志氣的台灣人總不能把蓑衣當西裝、雨鞋當馬靴、靈骨塔當透天

不管如何,這些精算都是建立在一個共同的假設,也就是民進黨在2012年的選舉是輸在國民黨的中國政策,議者特別指出選舉前財團的表態、並對不到五趴的民調差距耿耿於懷,也就是怪中國國民黨。當然,經過交叉分析以後,這些贊同那些大企業傾中的選民打死了不會投綠,特別是旗下的員工,沒有甚麼選擇的餘地。

然而,選輸的陣營迄今並未反躬自省,人家不願意投給你,到底是因為自己的立場模糊、甚至於搖擺而不信任,譬如針對ECFA說不會更動前朝的政策,還是因為產品無法有校區隔而吸引不了人?輸了球賽,回去就應該好好檢討,總不能怪對方的投手變化球太厲害、或是啦啦隊太過份;如果不好意思點名討論教練、經理、或是領隊的領導能力,至少也要告訴支持者,為何投手一副溫良恭儉讓、而捕手老是漏接等等?

就競選的光譜而言,這樣的乾坤大挪移,表面上似乎是擴大了打擊面,卻把右翼讓出來了。這是台聯成長的契機,就看兩黨的競和了。

 


*台灣時報2013/07/1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