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埃及軍方日前向民選總統穆爾西發出最後通牒,不成,乾脆出手罷黜而加以軟禁。目前,由於支持總統的回教兄弟、以及反對勢力互不相讓,全國各地靜坐遊行示威不斷,山雨欲來風滿樓,坦克駐守街頭,儼然要重回三十年前的軍事管制,屆時,2011年初風起雲湧的人民革命、以及社會改造的努力勢將功虧一簣,阿拉伯之春恐怕要被政治對立葬送,白白犧牲在街頭喪生的幾千條人命。

我們知道,納瑟總統在戰後憑個人魅力獲得老百姓的支持,並能遊走美蘇兩方,進而以民族主義的訴求在中東崛起。在他病逝後,原本看似溫良恭儉讓的副總統沙達特真除,竟能與仇敵以色列握手言歡,獲得舉世的推崇;不過,他的和解不能取得所有政治勢力諒解,終究在1981年閱兵之際被同袍暗殺,由軍人出身的穆巴拉克接手,從此將埃及帶入軍事統治。

長期以來,穆巴拉克是美國在中東的關鍵合作對象,透過軍事、以及經濟援助,埃及不再仇視以色列,因此被認為是美國的得力幫手。近年來,儘管埃及在中東的重要性有降低之勢,逐年被沙烏地阿拉伯等國家取代,然而,美國大體還是願意投桃報李而提供注。不過,絕對的權力帶來絕對的腐化,在黨專制之下,不要說穆巴拉克完全沒有從事改革的企圖心,甚至於讓人覺得有世襲傳子之意,鄰國突尼西亞的茉莉花革命終於傳來民主的浪潮,人民展開一場轟轟烈烈的革命,痛快地推翻了穆巴拉克。

穆爾西是在去年六月經過選舉上台,雖然只是過半低空飛過取得政權,在雙首長之憲政體制下,還是可以依據國會的優勢任命自己人擔任總理,原本應該可以一番作為。然而,在回教兄弟的支持下,穆爾西不僅在經濟上乏善可陳,甚至於在政治上走向偏鋒,不惜毀憲擴大個人權力,終於讓政敵造反有理,讓不願意介入政爭的軍方也積極插手,甚至於扮演主導政局的角色,萌芽之中的民主岌岌可危。

到目前為主,以美國為主的西方陣營立場頗為尷尬,不管是以街頭抗爭、或是軍事力量推翻,說好聽是一場革命,實質上進行政變,這是民主制度所不容,畢竟再怎麼說,穆爾西是有固定任期的民選總統。然而,他們對於穆爾西的剛愎自用也是一籌莫展,特別是無法在上台後擴大社會的支持,不管是透過政治結盟、還是政策安撫,因得以讓政治自由派、以及宗教世俗派的在野力量攜手合作,只能說咎由自取。

台灣在民主化的過程中,自來有社會運動、以及體制內改革兩種路線的爭辯,孰優孰劣,迄今尚難有歷史定論。當時,在前總統李登輝的主導下,我們採取循序漸進的路徑,也就是所謂的分期付款方式;這樣的民主化模式下,最大的優點是降低風險、以免危急經濟發展的成果,缺點則是未能竟革命於一役,特別是接任者的制度改革意興闌珊,歷史共業佈滿荊棘。

我們目前看到的埃及困境,宛如當年的所謂「紅衫軍革命」,雖然充滿浪漫的激情,卻無法擺脫民主崩潰的可能,特別是在政治競租的誘惑下,只要誰能掌控媒體的操弄,誰就能呼風喚雨、可以顧憲法的規範;特別是在雙方旗鼓相當的情況下,如果不能走合法的衝突化解之道,最後就只能讓軍方接管政權。我們只能祈禱埃及軍方自制,願人民有民主的福份。

 


*台灣時報》社論,2013/07/0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