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本報綜合報導】

 

        民進黨昨天召開首場華山會議,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日前赴香港舉辦研討會,成為會中焦點,與會者互有攻防。

        民進黨中國事務委員會昨天下午針對兩岸政策召開首場名為「華山會議」的閉門會議,以「台灣對中政策的核心價值與願景」為題討論,由黨主席、中國事務委員會召集人蘇貞昌主持。

        據轉述,會中有超過半數的發言者提到謝長廷日前香港研討會與相關談話,身為中國事務委員會委員的謝長廷也與會,但在蘇貞昌致詞後就先行離開。

        學者施正鋒提到,兩岸要形成謝長廷所謂的「命運共同體」並不容易,中國的目標就是要併吞台灣,這樣的政治企圖是很清楚的

        管碧玲回應指出,媒體報導謝長廷提出「兩岸命運共同體」,但她全程仔細聆聽,謝長廷發言是說人類社會都要尋找共生和解的關係,尋找最大程度的共同體,這不只是兩岸,亞洲、世界都要走這個方向。

        施正鋒則認為,民進黨的傳統價值歷久彌新,就像大同電鍋一樣,用了二十年、三十年,還是覺得是最好用的。

        已退黨的前立委沈富雄也受邀參加會議,成為另一個焦點。民進黨中執委洪智坤說,沈富雄的效應就像「電鰻理論」,刺激這場會議有很多人的發言。

        據轉述,沈富雄表示,國民黨提出的九二共識,對兩岸來說是兩個有交集的圓,民進黨提出的台灣前途決議文,則只是相切的兩個圓。

        沈富雄會後受訪時表示,今天討論氣氛好到他不能忍受,與會者沒有不同意見,都強調捍衛主權沒有妥協的餘地,他還問蘇貞昌「有雜音的是不是沒有來」?蘇貞昌告訴沈富雄,「如果要有雜音的話,下一場蘇起(前國安會秘書長)就來了」。

        媒體追問沈富雄,謝長廷這次香港行是不是空手而回?沈富雄說,「他手中有沒有東西,應該去問他」。

 


* 台灣時報2013/07/0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