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綠討論對中政策 聚焦確保台灣主權*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

 

        民進黨中國事務委員會召開名為「華山會議」的第一場對中政策擴大會議,與會者多認為民進黨應堅持台灣人民對未來的自由選擇權,以及堅持對台灣主權地位的認知。黨主席蘇貞昌總結時說,民進黨的兩岸政策須與國民黨有所區隔,不必與國民黨競爭北京的支持。

        但在策略部分,前外交部次長高英茂說,民進黨的中短期策略要爭取執政機會,「民進黨的兩岸政策要讓國際社會接受,爭取國際社會上的諒解,才是保護台灣主權最好的方式」。

        蘇貞昌在總結時回應說,民進黨的兩岸政策要有國際思考,由於國際社會對民進黨再次執政有期待,民進黨要採取更務實有效的兩岸政策,黨的兩岸政策不會閉門造車,會讓國際友邦都能理解與支持。

        蘇貞昌並定調,民進黨的「台灣前途決議文」是黨的核心思維,也就是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任何現狀的變動必須二千三百萬人民同意。

        這場會議主題為「台灣對中政策的核心價值與願景」,謝長廷、錫堃、柯建銘等黨內巨頭,以及學者專家逾七十人與會,會議由中山大學社會系副教授蔡宏政、前立委林濁水、新北市黨部主委羅致政與立委管碧玲擔任引言報告。會中對民進黨在選舉時應否採取模糊策略有所爭論。

        至於謝長廷赴香港與中國社科院合辦兩岸關係研討會,學者施正鋒表示不贊同謝所提「兩岸命運共同體」的概念。管碧玲認為,謝的意思是全世界包括亞洲都應走向和解共生,命運共同體並非單指兩岸;蘇認為,兩岸的創新與突破,應被包容,不必急著批評。

 

:到中國要堅持「國與國關係」

        錫堃強調,民進黨人士到中國應勇於表達和堅持台灣與中國是「國與國關係」,台灣不是中國的地方政府,民進黨應該要有自信,在有關維持台灣國家地位與促進兩岸和平交流這兩方面可以同時並進。

        前立委沈富雄會中提及,獨立與執政是有衝突的。蘇貞昌則說,「不在其位,不謀其政;不得其位,難謀其政」,民進黨要透過執政才能落實政策主張。

 


*自由時報2013/07/0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