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有關於十二年國民教育政策,由於是馬英九總統的大選承諾,因此,面對學生家長、教育專家、六都市長、黨籍立委的反對,執政黨卻是堅持己見。儘管執意上路,在短短不到十天之內,光是免學費部份就有多種版本,特別是排富條款的門檻一再調整,顯示國民黨政府已經陷入父子騎驢的窘狀。

其實,十二年國教的關鍵在於到底這是國民的基本權利、還是衍生的福利:如果是權利,就不應該計較家長的所得,沒有所謂的排富問題;如果是補貼,政府當然要視對象量力而為。政府為了履行政見而擇善固執,原本應該是值得鼓勵的,然而,在社會強烈反彈之後,行政團隊採取鋸箭的方式進行危機處理,也就是以福利的方式來看待義務教育,已經進退失據、無法自圓其說。

坦承而言,政府的決策如果無法作到謀定而後動、必須朝令夕改,那麼,至少也要跟選民說明清楚,而且也要有人出面道歉。然而,我們目前看到的是,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公開接受訪問,修理教育部政務次長陳益興,卻沒有人點名教育部長蔣偉寧、或是行政院長江宜樺負責,令人懷疑究竟這是指著禿驢罵和尚,還是缺乏道德勇氣?

教育決策的第一道關卡畢竟是操在教育部長手上,也就是說,幕僚的職責應該是把所有的政策選項呈現給首長,一旦陳述利弊得失及可行性,接下來的責任是主官往上具體提議適切的方案,由閣揆拍板定案、或是在行政院會集體負責。陳益興事務官出身,學經歷完整,因此能由常次升為政次,特別是借用其專長來推動十二年國教;既然轉換跑道,就有幫人家扛政治責任的風險。

當教育部長在立法院表示免學費不會排富之後,行政院隨即宣布「高中排富、高職不排富」,其實就是給蔣偉寧打了一個巴掌。就政治場域的倫理來說,如果是有骨氣的政務官,既然被直屬長官當作豬頭而消費,應該是自知進退才對;然而,學者出身的蔣部長竟然只有「五味雜陳」,對於背黑鍋的下屬只有「為了國教共同努力」的期許,令人興嘆。蔣偉寧說「部長都是投直球的,不投變化球」,難道政策轉彎的暴投投手不應該換人?

就國民黨所認知的,中華民國的憲政體制屬於雙首長制,總統只負責國防、外交、以及中國政策,至於其他事務則都是行政院長的權限。照理說,教育政策應該由貴為最高行政首長的閣揆負責,然而,為何執政黨立委即使再如何群情憤怒、醞釀造反,也不敢公然要江宜樺院長下台?原因無他,真正的決策者是五人小組、甚至於就是馬英九總統本人,而閣揆也不過是幕僚長而已。

正如先前的「會計法」修正案,不管是國民黨的黨鞭林鴻池、還是立法院長王金平,也都不過是在執行行政院來自總統府的意志力。如果說不知為何入閣的蔣偉寧是誤入叢林的小白兔,那麼,近日出面滅火的江宜樺應該了然於胸,面對政治風暴,只要「大哥犯錯、小弟受過」的道理,仕途自然無量。要怪就怪陳益興常任文官不好好幹,碰到一堆沒有擔當的長官,只好乖乖地當立委的出氣筒了。

 


*台灣時報》社論,2013/06/2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