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週五深夜,在立法院會期結束之前匆匆通過『會計法』修正案,將民意代表的特別費、以及學術研究人員補助費的核銷加以除罪化。具體而言,九十九年底以前各級民代的研究費、助理費、業務費、出國考察費,以及一○一年底以前政府補助學界研究計畫之報銷,都不需要負民事、或是刑責是責任。

此次修法的受益人數將近千人,除了因使用公款喝花酒而被判貪污的前台中縣議長顏清標,還包括因詐領研究費而被約談偵辦的諸多學者,特別是知名的台大醫院急診室醫師柯文哲,不是不予起訴、就是無罪釋放,因此,有人稱為「嚴顏標條款」、或是「柯文哲條款」。此番,大家互相綁在一起,「辜顯榮比甘地,番薯簽比魚翅破尿壺比玉器」,彼此不要龜笑鱉無尾。

誠然,國會代表人民主權,可以通過任何不合理的法律。然而,除了一句「歷史共業」,立法院沒有經過公開的討論、或是公聽會的辯論,僅憑行政首長的危言聳聽,竟然可以透過黨團協商就修法進行實質的特赦,完全無視社會的觀感,可以說是法律當作政黨之間私相授受的籌碼在踐踏。根據官員的說法,如果這些教授因為貪污而入獄,恐怕會動搖國本;那豈不是告訴老百姓,以後,可以允許一群人集體搶劫、卻不能單獨行竊。這是甚麼樣的司法正義?

我們都知道法律不能溯及既往的原則,用意是在避免陷人民於不義;然而,為了針政府濫用權力、以捍衛人民的基本權利,絕對必須溯及既往。有關於『反媒體壟斷法』,立委一致表示要有溯及既往條款,否則,反壟斷是玩假的;然而,在大法官會議釋憲案判定『都更條例』部分條文違憲後,台北市政府高舉不能溯及既往原則、堅持不適用於文林苑,也就是死不認錯、房子拆了算你倒楣。相對地,政客以沒有主觀犯意為由,高度選擇性地加以回溯性除罪,豈不是昭告天下,民代跟學者是有免死金牌?

我們也必須指出,是非不應該分顏色的。先前,媒體報導檢調大規模約談學者,就有支持者義憤填膺表示,這是國民黨刻意要追殺民進黨的前朝政務官,證明法院是國民黨開的,令人相當不齒。果真,沒多久就有挺綠醫師柯文哲被約談的消息,尤其是傳言民進黨要徵召他出選台北市長,更確認這是執政黨刻意封殺他的奧步。然而,令人好奇的是,究竟誰有那麼大的能耐,竟然可以讓教育部長、國科會主委、中研院長聯合出面開脫?

民主制度設計的基本原理是制衡,以免行政、立法、或是司法部門獨大。今天,我們目睹的是行政與立法聯手修法,強力壓制司法機構,這是政治權力的傲慢。另外,朝野政黨各有盤算,沆瀣一氣,以見不得人的方式突襲,已經沒有所謂的監督與課責可言。綠營宣稱是為了柯文哲而忍痛放了顏清標,藍營表面上則好像是利用學者黑道。究竟是涉案的是大學校長、大法官、監察委員、考試委員、還是閣員?可惜,隨著政黨之間的勾結,各界菁英了一口氣,選民恐怕都永遠無法知道真相了。

 


*台灣時報》社論,2013/06/0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