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先前,由於飲料添加對人體有害的塑化劑,連大飯店現打的果汁都出問題,原來多是現調的,一時讓出門在外的人只敢喝瓶裝水。近日又爆發毒澱粉事件,包括番薯粉、樹薯粉、酥炸粉、以及澄粉等等,在生產過程添加順丁烯二酸,因此,從粉圓條、黑輪、豆花、肉圓、年糕、到蚵仔煎,只要是有用到澱粉的食品紛紛中箭,連在消費者眼中相當有口碑的主婦聯盟都被牽連,人心惶惶、不知甚麼可以安心入口,影響民生甚

不僅國內消費者不知如是好,外國也傳出台灣進口的食材被檢出違禁物,甚至於,連中國的商家都標榜材料絕對不是來自台灣,真是丟臉。回想四年多前,因為來自對岸的奶球驗出有毒的三聚氰胺成分,國人還嘲笑對方是沒有把人命看在眼裡的落後國家。此回,闖禍的是自己的原料供應商,我們夕之間淪為人民性命不值錢的第三世界國家。儘管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快速通過『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正草案,不過,國家形象已經大受打擊。究竟我們的社會是出了甚麼問題?

首先,我們認為中央主管機關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未能善盡替老百姓把關的責任,難辭其咎。我們知道在現有的行政體制下,由於食品檢驗與藥物管制業務雞兔同籠,只要不死人,前者總是不是優先考量,這可以由歷來的署長出身醫學而非食品科學就可以看出。儘管如此,卻還不致於巧媳婦難為無米之炊,問題在於主事者應付了事的消極心態,連「食品」跟「添加物」都要斤斤計較。我們知道,政府往往以西方國家沒有訂相關標準作藉口,問題是,他們的商家多半不會亂加有毒物,當然就沒有規範的必要;既然公家機關省事省,懶得清查食品包裝的標示,沒良心的廠商當然可以投機取巧。

除了從消費面抽檢防毒,政府多年來也在推動農產品產銷履歷制度,從生產、加工、到運銷,藉著透明的記錄及驗證,以確保食品衛生及消費者的身體健康。然而長期以來,政府的公信力一直是遭到百姓強烈懷疑的,諸多標章令人眼花撩亂、真真假假,只能參考用、不能信以為真,因為廠商即使公然作假,也可以誇大灌水。如果連價格比較昂貴的有機農產品都淪陷,使用金錢都不能換來食品安全,那我們還可以相信誰?

我們必須指出,問題出在我們自己,特別是金錢至上的貪婪人性。在人吃人的自然狀態,由於缺乏現代國家的保障,隨人顧生命的心態是可以理解的。在二十世紀前半葉,日本殖民統治帶來法治精神,整個社會循規蹈矩,不要說路不拾遺,一般人買東西是不殺價的,而生意人也知道合理的利潤。曾幾何時,貪腐的國民黨政權移入,一方面將物資挪去中國打內戰,另一方面以金融改革之名實施財富掠奪,污染了原本單純的老百姓。多年來,大家心裡有數,出門在外儘量不要吃葉菜、最好是吃必須削皮的,這已經不是生產者無知可以解釋的。另外,我們近年與中國交流頻繁,耳濡目染,把黑心的那一套也學會了,這是面對歹厝邊的無奈。

 


*台灣時報》社論,2013/06/0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