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從早先中國事務委員會的設置到日前黑道入黨的傳聞,基本上是民進黨全國代表大會的前哨戰,亦即是否修改公職選舉提名辦法,將全民調調整為黨員投票三成、以及民調降為七成。由於蘇貞昌競選黨主席以恢復黨員投票為政見,明年七合一選舉列車即將開動,黨內遊戲規則必須趕緊定調,既然中執會無法取得共識,只好交給全代會來定奪。

登記發言贊成黨員投票的代表相當踴躍,紛紛力陳黨員參與黨務的權利、以及黨員的疏離感;相對地,反對者則指出司法介入家務事的可能,也就是檢調依據『選辦法』將代繳黨費、以及巴士動員視為賄選,以合理化因噎廢食。儘管支持提案者慷慨激昂,也贏得不少掌聲,然而,結果卻是以二比一的票數維持現狀;可以看出來,派系之間的結盟事先已經談好了,合併的三個相關提案只不過是讓大家發洩一下。

也難怪,雖然屬於福利國的台北市黨部主委莊瑞雄自己提案,卻直言不會過關。同樣地,各級民代多出面聲援,連謝長廷都不惜大動作開口陳述正反理由,聽起來好像相當有支持的同理心。由此可見,民進黨內部的派系運作還是表現相當的紀律,在菁英、黨代表、以及黨員的金字塔權力關係下,獲勝聯盟同意維持現有的黨員人數的恐怖平衡,同時保證不會改變黨代表的產生方式,以確保全民調不動如山。看到這些自保而錯亂的黨代表,自宮而不淨,只能一笑置之。

整體來看,新潮流還是採取兩邊押寶的戰術,靠全民調出線的首長沒有必要改弦更張,反正使用哪種公式,不管是靠曝光度、或是拉黨員,現任者是最大的贏家。至於民代則自由射擊,因地制宜、各取所需發言,反正不會影響大局。相對之下,福利國精益求精,功力比上回總統初選的「蔡媽媽」更上一層樓,一方面安撫憤怒的黨代表,另一方面,也達成護送蔡英文偷渡一壘的任務。

相對地,蔡英文不用親自押陣,連嫡系公職的出席都可以免了,既然在會前發出聲明稿反對黨員投票,投名狀已經祭出,有沒有道理並不重要。我們知道,蔡英文擔任主席之際廢掉鄉鎮黨部,原本衰頹的地方經營更加空洞化;如果基層沒有實力,即使贏得總統大選,還是會重蹈朝小野大的覆轍。出自正義連線的游系打游擊戰,建議依據立委選區設置區黨部,希望能突破兩大派瓜分縣市黨部的態勢,可惜人微言輕。

對於當家的蘇貞昌來說,短期的任務是年底的核四公投、接著是明年的地方選舉、最後才是總統大選,循序漸進。然而,黨內的競爭者不會讓他安內攘外,因此,當務之急是如何危機處理、同時又能調和鼎。我們可以由投票的結果看出來,民進黨由上到下多半還是迷信媒體是制勝的關鍵,假設淡化立場,中間選民就會自動盡入吾,特別是馬英九政府的施政天怒人怨之際。然而,正如怪中國的注、以及國民黨的黨產並不能解釋本身的挫敗,民進黨要說服選民轉向,還必須戮力把黨中央的政策規劃著力表現在黨團戰力的呈現。如果任憑立委強化內造化的走向,其實就無視中央派系架空政黨、國會左顧右盼,又坐視諸侯擁兵自重,加上紅藍暗地加持,光明頂上加禮仔圍攻,蘇主席舉維

 


*聯合報2013/05/2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