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文化部長龍應台日前在立法院接受質詢時,針對公共電視董事會改選延宕兩年多困境,忽然爆出「廢除公視」的說法,甚至於脫口午夜夢「後悔接部長」云云,引起朝野立委譁然。儘管她隨後趕緊改口,澄清自己是「甘願受、歡喜做」,否則早就直接一走了之,不過,對於政務官動不動就撒嬌,彷彿國家不能沒有她,尤其是在莊嚴的國會殿堂出言不遜,實際上就是藐視民意,我們期以為不可。

我們知道,龍應台作家出身,以犀利的「野火集」引起注目。她在馬英九擔任台北市長之際被延攬為文化局長,卻因為處理二二八紀念館手段粗糙,讓外人領受其霸道的一面。日後,她出版了一本《大江大海一九四九》,試圖以歷史記憶的詮釋權遊走海峽兩岸,卻被指控資料引用注記方式有剽竊的嫌疑,頗有江郎才盡之窘。馬英九當選總統後,市府團隊紛紛班師回朝,她被從香港找回入閣迄今。

主掌文化事務以來,龍應台一直是立委最喜歡質詢的對象,除了敏感的國籍身分、以及對於中國批判的保留,更重要的是她一付玩世不恭的態度,沒有把國會議員看在眼裡。譬如說,當文化部的預算被砍,龍應台事先並未積極協調、事後更是嘲諷這是「香蕉共和國」的作為,無視國會替納稅人看管荷包的責任。部會首長沒有經驗沒有關係,然而,自恃為國王的嫡系人馬而嘻皮笑臉,出了事又裝可愛拿香蕉芭樂分送記者,說是「充滿幸福感」,胡言亂語,擺明就是心存耍賴、羞辱立委,像是自我解嘲,難怪會被封為「龍太后」,意思是說連馬總統都莫可奈何。

龍應台與國會的恩怨情仇,主要是在於無力解決公視董監事會難產的課題,第五任董事被提名人歷經四輪投票,仍然只有十三名過關,離門檻十七名仍有待努力。我們知道,在民進黨執政時期,儘管朝小野大,公視至少運作差強人意;在國民黨政府上台後,國民黨黨鞭林益世先是凍結公視預算下馬威,接著強行將公視董事人數由十一至十五人增為十七人至二十一人,希望能以灌水的方式來達到由量變質變的目標,也就是撤換董事長、以及總經理。然而,人算不如天算,不只審議委員名單、以及被提名董事人選充滿爭議性,甚至於害人反害己、對簿公堂。

坦白說,如果真的有所謂不足為外人道的醜聞,那應該是國民黨政府意欲操控公視人事,龍應台本身就是操盤者,而黨籍立委只不過是分食預算的幫兇罷了。解鈴還是在於鈴人,關鍵在於國民黨歸碗捧的惡霸心態。如果政府有心化解朝野的心結,既然輸掉法理上的依據,就應該主動釋出善意。

如果說公視董事會難產是一件丟臉的事,那麼,主事的龍應台溝通朝野不力,難辭其咎。老實說,政務官必須走到對外放話,應該是體制內已經走投無路,只好在下台前一記回馬槍,希冀能達到玉石俱焚的目的。然而,一旦惹禍,卻又老是前倨後恭,一付無辜狀,把責任推給別人,很少有如此讓人嘆為觀止的政務官。

 


*台灣時報》社論,2013/05/2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