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sers\USER\Desktop\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C:\Users\USER\Desktop\mail.gif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施正鋒扁恢復黨籍對蔡英文影響最大*

 

中評社台北0521日電(記者 黃筱筠)

 

        針對民進黨25日進行的全代會將有黨代表提案恢復陳水扁黨籍,台灣東華大學原住民發展暨社會學系教授施正鋒受訪表示,因有前“行政院長”林益世輕判的例子,許多挺扁的人認為司法對扁不公平,才有這個機會、提案讓扁恢復黨籍。而扁恢復黨籍是否對民進黨日後選舉造成困擾,施正鋒表示,若國民黨批評扁,民進黨就可用林益世案反擊,對民進黨傷害不大。

        施正鋒也說,扁恢復黨籍,對於之前試圖切割扁的蔡英文,以及與扁有瑜亮情結的謝長廷來說,都可能會造成影響。尤其是的選票大部份來自中間選民和一些淺綠支持者,扁恢復黨籍,對影響最大,但對其他人來說,扁恢復黨籍影響不大。

        民進黨“立委”陳唐山發起連署讓陳水扁恢復民進黨籍,由於在扁身體狀況不佳的情形下,許多人連署力挺,該提案通過可能性很高。

        施正鋒表示,因為林益世的案子,讓挺扁的人找到機會,而這些挺扁的人從一開始就認為陳水扁被羅織罪名,尤其是“國務機要費”曾在更審時被判無罪,挺扁的人更認為其他罪名只是為了要讓扁入罪,尤其是龍潭購地案,認為扁有實質影響力,但“總統”主管“外交、國防”,是否有質影響力,有判定的空間,比照林益世案被認為“立委”沒有實質影響力,挺扁的人當然會認為這是兩套標準。

        施正鋒指出,林益世案讓扁有機會重回到民進黨,就算黨內當時認為十惡不赦,但看到林益世遭輕判,不免對扁會產生同情。

 


*中國評論新聞網2013/05/2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