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如何與一個落漆的國家周旋*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廣大興二十八號漁船遭到菲律賓公務船開火以來已經超過一個星期,菲國總統艾奎諾三雖然派個人代表前來,然而,由於對方協商內容一再變動,終究不願意納入「政府」道歉文字,馬英九政府終於啟動第二波八項制裁措施,包括國防部及海巡署聯合在南方海域進行海上操演,越演越熱,似乎沒有和解的跡象。

多年來,我國漁民出海動輒得咎,尤其是在各國相繼宣佈兩百浬經濟海域後,漁船被扣押事件時有所聞。面對那些政府統治滲透力不足的國家,我們往往很難判斷這些武裝船到底是官兵、還是海賊,這些討海維生的漁民必須小心提防,不只漁獲沒收、船隻充公,人還要坐監。由於弱國無外交的悲哀,官方斡旋無方,人為刀俎、我為魚肉,最後,通常還是要船東與漁民自行籌款贖回人船。

此番悲劇之所以引起國人的公憤,除了說對方悍然掃射手無寸鐵的漁民,主要是因為馬英九政府治國無方,人民早已忍無可忍,加上鄰國無端生非、侵門踏戶,新仇舊恨、不可收拾。也就是說,將帥無心已經讓個人的威望無顏,同時,政府的無能也造成統治正當性的危機,而外交休兵更是讓國家主權蕩然無存,百姓當然會群情激憤發出怒吼。

政府或許考慮菲國面臨期中選舉,不願意讓爭端被對方政敵所操弄,因而有三天的期限,無可厚非。另外,政府似乎考慮菲國與美國有軍事協防關係,並未積極透過管道對馬尼拉曉以大義,在第一時間點錯失軟硬兼施的機會,以致於,當艾奎諾政府輕舟已過萬重山之後,已經沒有多大讓步的誘因。

我們知道,菲律賓近年經濟情況改善,不管是經濟交流、觀光旅遊、外勞輸出、還是航權談判,台灣並非重要的夥伴,因此,我們並沒有逼對方就範的籌碼。另外,我國政府的談判有點像是無頭蒼蠅,譬如說,既然把漁權談判列為追求的目標,卻又把漁業合作當作制裁對方的手段,十足亂了方寸,對方當然可以好整以暇、以拖待變、甚致於朝三暮四。菲國表面上看起來好像是外交舉止零零落落、儼然是一個不登大雅之堂的落漆國家,然而,裝瘋賣傻之際,卻是充分表現嫻熟外交談判爾虞我詐,只怪政府過於消極,連總統府都叫不動國安會,那才是令人捏一把冷汗。

坦承而言,我們與菲國唇亡齒寒,如果兩國因為漁權齟齬、進而造成美國在西太平洋第一島鏈的破洞,得利的將是處心積慮往東突破的中國。因此,對於一些媒體的義和團式興風作浪,我們相當擔憂小不忍則亂大謀。同樣地,我們對於政府原先前進南海的打算,也期以為不可,畢竟,南海主權涉及多邊爭議,暴虎馮河,徒然治絲益此外,正值台商紛紛由中國南向轉進東協之際,特別是越南,耀武揚威只會把自己逼到沒有出路的牆角。

當然,也有人主張台灣與中國聯手對抗菲國,我們認為這是飲鴆止渴的作法。此番菲國的曖昧反覆,多少也與「一個中國」的框架有關,我們竟然要結合主要敵人打擊次要敵人,那是急病亂投,宛如找黑社會討債、甚至於是吳三桂引清兵入關。難不成,中國出兵教訓菲國後要求進高雄港醫護補給,我們也要張燈結綵歡迎?

癥結在於雙方對於魚獲的抽頭、還是拆帳,彼此必須好好坐下來談,不要戲拖棚,畢竟,國家安全的大戰略遠高於軍事戰術。美國,迄今老神在,究竟是要讓馬英九的「九二共識」好看、或是要逼中國出招,就不得而知了。

 


*台灣時報》社論,2013/05/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