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對菲硬起來 民眾還是不滿意*

 

【台灣醒報/記者楊智強/台北報導】

       

        新大學在菲律賓攻擊我國漁船後的510日到514日做的一份民調顯示,在政府提升國際地位政策上的分數,是偏低的4.7分,表示民眾並不認為政府對提升我國的國際地位有適當作為。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指出,護漁不只是內政問題,而是外交主權問題,總統馬英九應第一時間挺身而出,反而錯失先機,民眾不諒解是有道理的。

 

        新大學知識經濟發展研究院17日發表「人民生活、政府施政、未來發展」的民意調查報告,該院執行長伍佩玲表示,這份民調的資料收集時間是自510日到514日,就是在菲律賓攻擊我國漁船事件發生之後。

 

        民調顯示,民眾對政府在提升國際地位的相關政策上,是比維持現狀的5分還低的4.7分,表示民眾認為馬政府的外交政策是不及格的。另外,在政府必須重視政策的優先順序調查結果裡,提升國際地位是倒數第二名,僅高於改善兩岸關係。

 

        施正鋒表示,對於菲律賓攻擊我國漁船事件,總統馬英九必須親上火線主導,而非讓行政院等機關負責,國防外交和大陸政策應該是由總統一手包辦。施正鋒補充說,護漁不只是內政問題,而是主權和外交政治議題,總統應該第一時間站出來。

 

        由於民調時間是在菲國攻擊我國漁船之後,如果政府處理得宜,應該是「達陣得分,民調上升」,但民眾反映卻不熱烈,由此可見民眾對政府的反應並不滿意,立委陳根德表示,再加上外交部處理不當,所以本應該得分卻沒得分。

 


*台灣醒報2013/05/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