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王建煊護馬 「競選承諾不必全兌現」*

 

【吳家翔 報導】

       

        馬英九總統競選政見屢被批跳票,監察院長王建煊近日發表《競選承諾不一定都要兌現》一文強調:「競選承諾如果都要實現,對選民未必是福。」「當選後要兌現競選承諾時,就發現某些政策,不僅困難多,且負面衝擊很大,勉強行之,禍國禍民。這樣的競選承諾,一定要兌現嗎?」學者昨質疑:「動則改弦更張,如同詐騙集團!」

        王建煊以無子西瓜基金會創辦人身分在網路為文指出,選舉時,幕僚或名學者都會撰寫不同主題政策白皮書,這些白皮書常因時間急促,未能充分討論,或因為討好選民,盡撿政策的優點說,忽視了負面因素的危害。王反問:「世界上有那位當選人競選承諾都兌現了的,不能全兌現是常態。」

 

挨批如詐騙集團

        東華大學民族及社工學系教授施正鋒質疑,競選承諾是民主契約關係,用承諾來交換選票,「動則改弦更張,不就如同詐騙集團!」白皮書不能當作作文比賽,以輕忽的態度來信口雌黃。中山大學政治所教授廖達琪也說,如涉及具體數字的承諾,要很謹慎,做不到就應交代;白皮書則是執政指南,如沒參照價值,就是謊言,不能說因為選前匆忙不算數,這有點騙選票。

        民眾沈小姐更批:「六三三承諾不能不兌現吧?不然實在騙很大!」

 


*蘋果日報2013/05/1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