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台聯陸配入籍6年才能投票*

 

【黃揚明/台北報導】

       

政院擬修法讓陸配取得身分證年限由6年縮為4年,與外配一致,立法院昨辦修法公聽會,台聯立委黃文玲說,2016年總統大選將因此會有國安問題,台聯要修法限制陸配入籍後6年才能投票選立委、10年才能選總統。由於目前陸配與外配設籍後即有投票權,陸配慨嘆:「不能忍受不平等待遇,陸配不是敵人。」

 

陸配:我們不是敵人

        黃文玲說,2016年總統大選陸配將增加19萬票,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反駁,修法後屆時最多14萬多陸配有投票權,只增加24000多票,「不要用不精確的資訊誤導社會!」移民署統計,截至今年3月底,陸配308000多人,約其他外配2。王郁琦說,外配歸化我國年限最短4年,基於人權考量應將兩者一致化。

        會中,東華大學民族及社工學系教授施正鋒指人權並非至高無上,「中國是台灣唯一敵國,不能和其他外國相提並論」,如果選舉因陸配人數翻盤,社會將更紛擾。警大外事警察系副教授葉毓蘭駁斥:「把陸配當成次等公民,真的是開民主倒車!」

        本身是陸配的高雄市新移民社會發展協會理事長湛秀英說:「陸配不是敵人,是認真生活的媽媽、太太和媳婦。」她反對取得身分後6年才能投票,「既然已經是公民,不該有差別待遇。」

        政大法律系副教授廖元豪支持將陸配與外配待遇拉平,陸配「是我們自己人,中共飛彈打過來,他們是在這邊,不是在那邊」,限制投票權有違憲疑慮,且有選票才是學習民主最好的方式,「如果害怕他們認同,就讓他們認同啊」!

 

差別待遇教壞小孩

        中華兩岸婚姻協調促進會理事長鍾錦明呼籲:「不要把陸配當成敵國的人,應當成我們的國民看待!」對待陸配如果有差別待遇,對下一代教育會有負面的影響。

 


*蘋果日報2013/05/1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