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描述: F:\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描述: 描述: F:\mail.gif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記者 王琪如 陳信隆 台北報導】

 

        政府計畫把大陸配偶取得身份證的年限、透過修法縮減到四年,但是立法院朝野黨團還沒有達成共識,台聯黨團更提出要限縮陸配的投票權權,否則2016年總統大選將多出19萬陸配投票,恐影響選情。在場陸配要立委不要把她們視為敵人。

       
中國大陸配偶取得身份證年限擬由六年縮短為四年,相關修正法案送進立法院,卻仍未達成共識,台聯黨團不僅不同意、還提出陸配取得身份證後再六年,才能行使投票權。

==
台聯立委 黃文玲==
六年放寬為四年
就可以取得身份證的話
2016年的時候
大概就有19萬的陸配
他可以擁有投票權
這個部份當然第一個
影響到我們選舉的狀況

==
陸配 湛秀英==
各位委員 大陸配偶不是敵人
我們也不是敵國的人
我們是一群很認真生活的媽媽

在場陸配代表表示,希望陸配不要成為選舉的箝制工具,她們在台灣認真生活,要立委不要把她們看作是敵人。學者則看法兩極,有人認為陸配若取得身份證,就該平等享有公民投票權;但也有學者說兩岸關係未明朗,任何威脅國家安全的因素都該防範。

==
金門大學海洋邊境管理助理教授 王智盛==
他不見得投票
就投給藍營或綠營
因為重點是他感受到
台灣民主的價值
他認同台灣民主的制度

==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
這牽涉到國家安全的
如果到時候為
這樣的人數裡
豬羊變色翻盤的時候
我想到時候是政治紛擾 
社會緊張
這樣的後果誰要承擔呢

       
而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再次強調,應該以同理心接納陸配,但朝野間對修法仍是意見分歧,相關法案要過關看來還有一段努力的距離。

 


*公視新聞網2013/05/0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