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sers\USER\Desktop\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C:\Users\USER\Desktop\mail.gif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放寬中籍配偶權益?學者施正鋒不贊同*

 

【本報訊】

 

        陸委會將修正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希望將中國配偶取得台灣身份證年限,由現行的6年縮短為4年,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上午進行公聽會討論,淡江大學公共行政學系教授施正鋒質問,若未來近20萬個中籍配偶對選舉結果產生影響,後續的紛擾該如何承擔?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上午針對中籍配偶權益問題舉行公聽會,由於陸委會將針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1721條進行修正,期望能將中國配偶取得台灣身份證年限,由現行的6年縮短為4年。

        施正鋒為現場唯一反對修改中籍配偶權益的學者,他認為,中國是台灣全球唯一的敵對國,當然不能把中籍配偶與其他外籍配偶相提並論,儘管憲法保障基本人權,但必需跟國家安全取得平衡。

 

施正鋒:國家安全考量

        他強調,儘管這幾年兩岸情勢緩和,但中國文化統一、經濟控制腳步未歇,加上2005年制定反分裂法、共案例不斷攀升,就可以知道中國其實並未放棄併吞台灣野心,只是「手法做法不同」。基於國家安全考量,他認為沒有放鬆的道理!

        施正鋒提醒,未來中籍配偶人數將逼近20萬人,未來這個人數若對選舉產生「豬羊變色」的結果,後續的政治紛擾誰要承擔?

 


*自由時報2013/05/0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