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F:\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描述: F:\mail.gif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記者 張志雄 張梓嘉 台北報導】

 

        事實上,民進黨人頭黨員問題,多年來一直存在,黨內山頭或政治人物養人頭黨員,無非是想要爭取黨公職初選出線,民進黨雖然數度改變初選辦法,想要降低人頭黨員影響力,卻始終無法杜絕養人頭黨員的現象。有政治學者建議,民進黨可以跟國民黨協商,是否採用國外的公辦初選方式,或是再提高民進黨內,各項選舉的民調比例,以解決人頭黨員的問題。

        為解決人頭黨員問題,被檢調指控涉及賄選,民進黨在2011年臨時全國黨代表大會修改總統與立委提名辦法,決定總統與區域立委初選採用全民調,近來也有黨內人士提議2014年七合一選舉黨內初選也應該比照辦理。

        政治學者施正鋒分析,人頭黨員的出現,是由於民進黨內公職初選與黨職選舉都是由黨員投票決定,於是民進黨內開始出現有心人養人頭,試圖影響各項黨內選舉結果,雖然民進黨苦思辦法希望解決人頭黨員爭議,不過在黨內派系角力的生態下,人頭黨員始終存在,施正鋒建議應該採用美國公辦初選的方式解決。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

美國早期也是有 這個人頭的方式

唯一的方式就是 用公辦初選方式

民進黨他們當然派系裡面

他們有不同的盤算

譬如說認為比較有人氣的

認為說用民調

認為說地方上比較強的人

他認為說我能希望有人

有這個黨員(投票)這部份

 

        不過施正鋒也坦言,在國民黨並沒打算同意採取公辦初選幫民進黨解套的情況下,政府公辦初選的機會相當低。東吳大學政治系副教授徐永明則認為,民進黨還是應該考慮提高初選的民調比例來解決問題。

 

==東吳大學政治系副教授徐永明==
把這個民調的部份擴張
那這樣子人為操作
或是派系要做
操作的空間就比較小
如果把黨員(投票)全部砍掉
民進黨內是有這種聲音
可是我覺得 你做個民主政黨
你還是需要有一定的社會基礎

        民進黨即將面臨2014合一選舉初選、以及2016總統大選提名的2014民進黨主席與常委、執委改選,人頭黨員現象不但會引來外界賄選的質疑,也會引發對黨內選舉結果造成影響的疑慮,這個結要怎麼解?不但關係到未來民進黨人事布局,也會對民進黨發展的下一步造成影響。

 


*公視新聞網2013/04/26

 TOP